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讓優秀成為武大學子的時代擔當

2018年09月12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站在這裡,我的心情十分喜悅。隨著學校事業的快速發展,武漢大學越來越受到廣大中學生的喜愛,今年學校本科生生源質量再創新高。“擇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畢生最欣慰的事。看到珞珈山迎來你們這批優秀的年輕學子,作為校長,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在此,我代表全校師生,歡迎你們成為珞珈山的新主人!也向多年來精心培育你們的家長和老師們,致以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敬意!

武漢大學被譽為全國最美大學,也是一所具有深厚人文底蘊的大學,更是一所不斷追求卓越的大學。125年來,她為國家培育了無數優秀的棟梁之才,從這裡走出了包括100多位兩院院士在內的學術大師、文化名流、企業精英和行業骨干。今天,我們用來舉行典禮的卓爾體育館,就是由第八屆杰出校友閻志學長捐贈。由校友捐資興建的還有萬林藝術博物館、用於研究生教育的當代樓、用於文科教學科研的振華樓等等,這每一座建筑、每一份捐贈、每一筆獎助學金,都飽含著校友們對母校的深情厚誼,也反映了武大人才培養的杰出成就。近年來,在國家“杰青”“優青”獲得者中,本科畢業於武大的人數位列全國高校前列,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武大學子的出類拔萃。現在,你們這個優秀群體的加入,讓我對武大的未來更加充滿期待!

大學之大,在於大師之大﹔大學之優,在於學生之優。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根本使命,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是一所大學孜孜以求的目標。長期以來,武大始終堅持“人才培養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育理念,致力於以最優質的教育資源培養最優秀的學生。

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為你們提供更加優越的學習條件。大學是探求真理的地方。為了讓你們更好地成長成才,學校近年來著力推行大類培養、打破院系壁壘、暢通轉專業渠道﹔為了讓你們得到最好的課堂體驗和學術滋養,學校萬裡延攬最優秀的海內外人才,鼓勵更多高水平才俊走上講台傳道授業﹔為了拓展你們的知識面、提升你們的國際視野,學校開設“第三學期”,提供豐富的海外交流機會,開設高品質的特色課程﹔為了幫助你們開拓視野、涵養人格,學校精心謀劃並推行全新的通識教育,引導你們探索民族文化與世界文明的交融,深入思考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系。

我們將以最周到的服務,為你們創造更加優質的生活環境。大學是全校學子共同的家園。學校最希望看到你們在這個大家庭裡幸福地生活、快樂地學習,最挂心你們的平安和健康。為了使你們心無旁騖地學習和成長,學校將改善食宿條件作為重中之重。近年來,學校按照高標准對學生宿舍進行了有計劃、分階段的修繕升級,對學生食堂進行逐步改造,翻修了運動場館,不斷提高公共服務設施水平,希望你們在一天的學習后,能夠在窗明幾淨的食堂裡吃到可口的飯菜,在溫馨舒適的宿舍裡休息放鬆,在設施齊備的運動場上鍛煉身體,在最美校園裡留下最美的回憶。

我們將用最深切的關懷,為你們營造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圍。大學教育不僅在於充實學識,還在於涵養品格。武大在長期的辦學歷史中形成了優良的愛國傳統、優秀的學術傳承、優美的校園風光相結合的“三優”育人環境,凝練出“自強、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熏陶和滋養著每一位身處其中的學子。學校大力提倡“尊重學者、崇尚學術”,通過舉辦“珞珈講壇”等高端學術講座,弘揚學術底蘊、傳載治學精神﹔通過發揮周恩來故居、校史館等歷史文化建筑的育人功能,激發你們的愛國、愛校情感﹔通過舉辦以金秋藝術節、龍舟賽事為代表的社團文化活動,全面提升你們的綜合素質。

同學們,創建一所世界一流的優秀大學,是學校的歷史使命﹔對於你們而言,讓自己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優秀人才,是你們的時代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學子的成長成才有諸多期許和勉勵,特別是在今年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中國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狀況仍未得到根本改變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語重心長地指出,“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科技就有前途,創新就有希望”。世界大勢和時代大潮呼喚優秀的人,去勇敢擔負起科技強國的歷史使命。武漢大學人才培養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國民表率、社會精英和國家脊梁,我希望所有的武大學子都能把優秀變成一種自覺的時代擔當!

讓優秀成為一種時代擔當,需要你們樹立強烈的報國情懷。翻開珞珈百年歷史,有無數熱血報國的感人故事。著名物理學家桂質廷教授1920年從康奈爾大學畢業后,懷抱“科學救國”的信念回到滿目瘡痍的中國。他冒著日軍的炮火探測地磁和電離層,在西遷樂山的武大建立了中國第一個電離層與電波傳播實驗室,開啟了中國地球空間探測的研究。在那個動蕩的時代,無數武大人書寫著對祖國的大愛、對民族的責任。同學們,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是你們未來必須承擔的重任。我希望你們在大學期間立大志、得大觀,不僅要樹立強烈的報國情懷,還要從現在開始就扎扎實實打好基礎,不斷錘煉報國的本領!

讓優秀成為一種時代擔當,需要你們培養卓越的探究精神。探究在於追本溯源的求真,在於獨立思考的質疑,在於潛心鑽研的創新,唯有探究才能不斷地發現人類的奧秘和社會的規律。你們是否知道“意大利面現象”?意大利面在干燥的時候被折斷,通常不會碎成兩段,而是三段或者更多。也許大家見過,卻沒有細想為什麼。但是這一現象激起麻省理工學院幾個師生的興趣,他們最終發現意大利面在彎曲過程中的二次波是導致面條碎裂多段的關鍵因素,它還可以應用於工程納米管、細胞微管的控制。一個毫不起眼的日常現象卻促成了科學進步,究其緣由,離不開探究精神。同學們,大學的各個學科領域同樣需要你們去盡情地探究,尤其需要你們培養科學精神。我希望你們在大學期間培養嚴謹的科學思維、自覺的批判意識、卓越的創新精神,向著科學前沿進發,努力推動新技術、新方法和新模式的變革!

讓優秀成為一種時代擔當,需要你們開拓廣闊的國際視野。武大以開放包容的風氣聞名,這使得武大學子不僅會學,業余生活也豐富多彩﹔不僅關注社會,更眺望世界。你們的學長學姐裡,有的關心弱勢群體,創建了“魔法教室”“清泉計劃”等公益組織,努力利用所學幫助他人﹔有的放眼國際舞台,積極爭取到國際組織實習的機會,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同學們,當今世界,國家之間的交流更加頻繁,合作更加緊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你們的目光不要僅僅停留在自己身上,要以廣闊的世界眼光仰望星空,要以超前的時代意識放眼未來,到時代大潮中去創造更加豐富的人生。

1929年,老校長王世杰說,“武大不辦則已,要辦就當辦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學”。如今,把武大辦成一所更加崇尚學術、更加追求卓越、更加關愛學生、更加擔當有為的大學的目標已經明確。優秀是武大的一種品質,是代代武大人根植於心的文化基因,是代代武大人血脈相連的不變傳承。古希臘哲學家亞裡士多德曾說: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我期待,今后的日子裡,你們把優秀變為貫穿一生的自覺行動,變成奮發有為的時代擔當,因為武大人不做則已,要做就做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和領跑者!

最后,祝願大家在珞珈山學習順利,生活愉快!

(責編:劉黎(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