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寄語研究生:走向創新

2018年09月12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961名中外碩博士研究生新同學,從世界各地來到北京語言大學,使“小聯合國”又增添了一批富有青春活力的新成員。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表示熱烈的歡迎!也歡迎剛剛在這個校園裡完成了前一階段學歷教育的同學,重新回到這座美麗的校園,繼續向著學術的更高層次攀登!

研究生是求學生涯的新階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點。大學是國家和社會創新發展的引擎,而研究生教育又位於高等教育體系的最高層,深刻影響著一個國家的人才培養,尤其是高層次、創新型人才的教育。今天的你們,正處在創造力發展的黃金時期﹔今天的中國,更是面臨著經濟社會發展轉型與文化大發展的關鍵階段,你們在這個時期來到北語深造,就意味著你們將以自己的青春與才華,承擔起更大的時代責任和社會使命。我祝賀你們在激烈的入學競爭中獲勝,更祝願你們堅持夢想,潛心求學,未來以源源不斷的創新靈感、思想和行動,為我國的創新型國家建設發揮應有的作用!

同學們,創新是大學的血脈,是大學發展永不枯竭的動力源泉,也是大學精神得以傳承延續的保障。大學從它誕生的那一天起,就把對新知識的探究、對發現和創造的追求凝結在大學的宗旨裡。北京語言大學是一所敢為人先、敢於創新的大學,它在全國第一個面向外國留學生招收漢語言專業本科生,第一批設立本科層次、研究生層次的對外漢語專業,第一個設立對外漢語教學方向的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博士點,這樣的第一還可以舉出不少。可以說,在中國走向世界舞台的過程中,北語用銳意創新的精神背負起了向全世界傳播中國語言文化的重任。同學們來到北語求學,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好好學習專業知識,但是大家同時還要知道,知識本身並不具有靈魂。知識的靈魂在於創新,缺失了創新這一靈魂的知識隻能讓人安於現狀,止步不前。同學們應該在校園生活的潛移默化中,傳承北語的創新精神,讓創新精神引領自己走向革新舊知識、創造新知識的境界。在同學們即將開啟新的學習旅程的時刻,我想就“創新”這個話題向大家提幾點希望。

一是用責任擔當引領創新。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文化多元化交織發展,雖然交流合作、互利共贏已經成為世界的強音,但有待解決的問題仍然很多。中國正是依靠一輪又一輪的思想創新、制度創新,為人類和平和世界進步搭建起一個個堅實的平台,實現自己的國際擔當。對“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嶄新概念的倡議,已經成為中國承擔國際責任、促進人類和平和世界發展的創新舉措。在剛剛結束的第七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又著眼中非關系發展的現實需要,全方位規劃了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擘畫了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藍圖。中國正在以充滿創新思想的政治智慧扮演著自己應該擔當的國際角色。身處研究生階段的同學們,你們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學習生活離人類進步這樣一個宏觀而遠大的目標非常遙遠,但是實際上,同學們所從事的學術活動都指向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終極倫理目標。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學為核心學科,就是要用從語言研究中創造的知識和智慧,來為人類社會信息的高效溝通、文化的順暢交流服務。同學們從事學術研究,也應該秉承北語推動人類進步、促進文明互鑒的大學精神,以敢於擔當的責任感,來引領自己的研究和創新找到正確的方向。

二是用整體思維啟迪創新。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從起初的自力更生、打破封鎖,到后來的自主創新、引領發展,一代又一代共和國建設者發揮聰明才智,淋漓盡致地呈現了創新對國家發展產生的巨大推動作用。隨著時代的發展,創新越來越明顯地呈現出值得高度關注的新特征。拿細節方面的創新來說,它隻有運用在整體的創新之中,其價值才能夠最大化。同學們從全國各地來到北京學習,很多人都享用了中國自主創新生產的高鐵。外國同學來到中國,也將有很多機會乘坐中國的高鐵。當我們說“高鐵是創新的產物”時,高鐵是一個整體。但是實際上,高鐵的創新包含了很多方面,有材料創新,有施工創新,有運營管理創新,等等,而每一類創新之下又包括數量龐大的細節創新。可以說,每一項小的創新,其價值都會因為被應用於高鐵而獲得最大化。再比如,在互聯網和人工智能高速發展的今天,創新的價值經常依靠信息技術而快速翻倍。目前,與人們生活關系越來越密切的共享經濟,比如共享單車,雖然在發展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問題,但在便利生活、降低人均能源消耗、實現低碳排放等方面,確實越來越體現出了重要的作用,而這一切,恰恰是依靠信息技術來實現的。這些新的創新特征提醒我們,要學會整體思維,整體思維能夠啟迪和帶動創新。當我們在學術研究中設計創新性的選題時,應該用更多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否能夠在更大的創新中得到應用,是否有可能搭乘高效的載體使其價值獲得最大化。如果隻把眼光局限於眼前的一個細節創新而不及其余,即使實現了創新,它的價值也往往會大打折扣。

三是用交叉融合催生創新。當今時代的創新具有明顯的開放性特征,單一部門、單一學科並非不能創新,但是更為廣闊的創新空間卻存在於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重疊區域、學科與學科之間的邊緣地帶。研究生的專業劃分,一方面提升了專業能力發展的效率,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會造就學科的壁壘,讓人隻把眼光局限在眼前的一畝三分地。事實上,北語的核心學科語言學就是一門高度交叉融合的學科。多年來,北語的教學科研人員兢兢業業,腳踏實地,在語言學與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計算機科學、認知神經科學等學科的交叉領域,創造了一項又一項令人矚目的成果。除此之外,語言與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生態學、藝術學等眾多學科的交叉研究,也正在國內外迅速發展,可以說,你的學術想象力有多大,語言交叉研究的空間就有多大。北語一向鼓勵和支持不同學科專業之間的交叉合作。希望研究生同學們在專精地學好本專業知識的同時,能夠充分利用北語良好的學科條件,自覺地弱化內心關於學科專業的主觀壁壘,放寬學術視野,融合多學科的知識和方法,嘗試在交叉研究中實現創新。

四是用科學精神支撐創新。毫無疑問,科學與創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但是,科學精神卻正在一定程度上被當今的某些潮流或心態所銷蝕。這十分值得研究生同學們警惕。今天的知識傳播方式已經迥異於以往,網絡媒體尤其是自媒體的興起已經讓觀點的傳播毫無障礙,不但正確的東西能夠快速傳播,錯誤的東西也一樣能夠以極快的速度到達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同學們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每天都要與大量的觀點、材料打交道,但很多來自不可靠信息源的內容是否正確、是否真實,一定要進行查証,不能人雲亦雲,不能用照搬照抄來代替思考。此外,目前的科研評價制度還很難找到一個絕對完美的方案,學界急功近利的心態也不免給研究生同學造成不良影響。很多同學考慮到就業或繼續深造的需要,急於發表成果。這種心情本身也許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因此而放鬆了對成果科學性的要求,就違背了科學精神,甚至還可能違背學術道德。無論是自然科學家通過實驗進行創新、社會科學家通過社會調查進行創新,還是人文學家通過思辨進行創新,都有可能在某個節點上困頓不前,也都有可能在貌似即將得出結論的時候推倒重來。這看似煎熬,卻恰恰是科學工作的真諦所在。這就要求所有進入碩博士研究生階段的同學們盡快完成身份的轉變,真正認識到自己是一名科學事業的從業者,在科學研究工作的始終,都能崇尚科學精神,踐行學術規范。

同學們,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舉行的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指出:“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科技就有前途,創新就有希望。”同學們作為剛剛進入碩博士學習階段的研究生,應該深刻體會我們這個國家和我們這個時代對創新的呼喚,牢記黨和國家的殷殷囑托,扎實錘煉科學研究的本領,學會創新,敢於創新,用創新的精神和力量擔當起推動人類和平、國家發展和民族進步的大任!

同學們,九月是北京最美的時節。漫步北語校園,來園池塘中田田的蓮葉、梧桐大道上漸染的秋意,讓人流連陶醉。在這個美好的季節,你們邁進了北語的大門,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即將從此展開。我相信,經過幾年時間的學習歷練,同學們一定能夠像這個秋天一樣收獲滿滿。願“小聯合國”裡的研究生時光,成為你們一生中最為美好的記憶!

謝謝大家!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