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全力推動新時代教育工作邁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董洪亮  趙婀娜  張  爍  丁雅誦
2018年09月12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系統總結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成就與經驗,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與會代表和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思想深邃,為新時代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

  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黨的十九大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作出了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中國教育學會秘書長楊銀付說:“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續向好,教育改革不斷推進,教育短板日益補齊,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國際影響力加快提升。取得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就必須深刻把握教育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定性意義,堅持優先發展教育。”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浙江省教育廳廳長郭華巍表示:“我們要在健全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在組織體系、發展規劃、資源保障上切實落實教育優先發展地位,大力推進我省教育現代化、全面實施高等教育強省戰略。督促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加大教育投入,不斷激發全社會興學辦教育的積極性。”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教育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受益於全面改薄、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貧困學生資助等政策,甘肅省的教育步入公平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現在農村最漂亮的房子是學校,笑得最燦爛的是孩子。村民們講,隻要學校在這裡,這個村子就有靈魂。”甘肅省教育廳廳長王海燕說:“我們要更加堅定地打牢教育發展基礎,走好經濟欠發達地區辦強、辦優教育發展之路。”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培養人的問題時強調,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這對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來說,具有極強的時代感和針對性,為我們培養‘95后’‘00后’大學生成為全面發展的人才,指明了方向。”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表示,一定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到學校教學活動的各個方面,鼓勵青年學生以更大的作為奮進新時代。

  “中國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我們這一代生逢其時。”北京交通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本科生楊其潤說:“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就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原會長瞿振元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這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對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具有重大意義。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人民教師無上光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水利與土木工程學院教授康紹忠說:“做老師,就要執著於教書育人,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於我個人而言,就是要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搞好教學科研。同時培養出更多既能扎根中國大地又能瞄准國際學術前沿,既具有精湛專業技能又具有高尚家國情懷的高素質人才。”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首都師范大學校長孟繁華認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教師的贊譽,更是對教師職業提出的要求與期待。“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砥礪前行、埋頭苦干,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位,培養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能做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引路人的優秀教師。”

  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就要不斷提高教師待遇。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表示,學校將抓住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機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勵優者從教,落實教者從優,關愛教師成長,提高教師待遇,維護教師權益,讓廣大教師有更多的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為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深化教育體制改革

  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向縱深推進。從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到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改革取得顯著成效,令人充滿期待。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就必須深刻把握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鮮明導向,圍繞教育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著力破除制約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表示,上海將牢牢把握教育方向和教育規律,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努力讓學生們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充分尊重每一個學生的特點,進一步優化中小學“綠色指標”評價及升學評價體系,推動學校因材施教,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廳長李秋玲表示:“作為西部經濟欠發達省區,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根本出路在於改革創新。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推進四個方面改革,一是推進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改革,實施創新素養教育﹔二是抓住高考綜合改革‘牛鼻子’,建立科學的教育評價體系﹔三是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和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建設﹔四是抓住‘互聯網+教育’示范省(區)建設,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不斷前進的最大優勢,是辦好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証。

  “我們的教育事業是黨領導下的教育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我們的學校是黨領導下的學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校。”海南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表示,全省教育戰線工作人員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教育系統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住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緊緊抓在手上。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精心培養組織一支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隊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融入教學工作。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說:“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就要把黨的組織嵌入大學治理結構的各層級,把黨的領導融入辦學治校的各個環節,確保學校始終成為黨領導的堅強陣地,成為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成長沃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2 版)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