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真情陪伴靜待花兒綻放

——記青島平度市朝陽中學教師呂文強

2018年09月11日09: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多一種與學生共同的興趣愛好,便多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道路。”

——呂文強

從登上講台的那天起,他就把生命交給了教育,交給了學生。每接一個新班,他總是把自己編成班級中的最后一號,當成班級中普通的一員,把生命放在孩子們的生命裡,樂他們之所樂,憂他們之所憂。

從教41年來,他愛生如子,關注幫扶貧困和學困學生,累計拿出工資30多萬元資助身處困境的學生,書寫了一名人民教師的師德風范。

他就是山東青島市平度市朝陽中學教師呂文強。

累計拿出30多萬元資助貧困生

呂文強出身貧寒,兩歲喪父,家境的遭遇讓他早早飽嘗了世道的艱難。從1977年登上講台一路走來,他目睹了太多像他一樣出身貧困家庭孩子求學的艱難,一次又一次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讓他們看見生活不止眼前的貧寒,更有美麗的未來和夢想。

呂文強曾在偏僻的平度郭庄中學工作了26年,曾幫扶過多少因家境變故而瀕臨輟學的特困生,他自己也記不清了。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王淑英的學生,因父親癱瘓家中缺少勞力,她父親一直說:“大家大口的,有好多庄稼活等她來干,說什麼也不能讓她再念書了。”

當王淑英用乞求的目光看著呂文強時,他當即許諾:“有我在,王淑英就不能輟學,她的一切費用我全包了,至於家裡的活,我想辦法幫著干。”從此,王淑英就吃住在呂文強家裡。周末和節假日,呂文強一家三口到王淑英家地裡幫著干活,農忙時還找來親戚朋友幫著搶種搶收。

全家人的關愛,化為王淑英的學習動力,她的成績突飛猛進。中考填報志願時,王淑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中師。她說:“呂老師,將來我也要做一名像您這樣的好老師。”

但3000元的學費對於當時月工資不足400元的呂文強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數目,他幾乎找遍所有親戚朋友才湊夠了這筆學費。愛人又為王淑英准備好行李,夫妻倆像送自己的女兒一樣把她送到了平度師范學校。

近些年來,呂文強資助學生花去了30多萬元,但自己女兒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家裡竟然拿不出4200元的學費。

“很多人不理解,但我一點兒也不后悔,苦是苦了點兒,但苦了我一個幸福千萬家。”呂文強說。

用耐心和愛心轉化“問題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呂文強明白:學生的經濟困難比較好解決,而思想上出現問題的孩子,需要教師更多耐心和感情投入。

2002年秋天,他新接的初三(2)班有一名叫牟曉強的學生,因打架斗毆曾進過派出所,破罐子破摔。牟曉強學習基礎差,呂文強就耐心輔導,絞盡腦汁想辦法激發他的學習積極性,經常把他領回家裡吃住,用實際行動教育他。

這年冬天,呂文強因連續發高燒在家休養。夜裡12點多了,牟曉強的父親突然來了,說孩子把家裡賣苞米的220元錢全偷走了。呂文強帶病和愛人一起頂著凜冽的寒風鑽進夜幕裡,在一家游戲廳裡找到了牟曉強並帶回了家。當呂文強的愛人端上熱騰騰的飯菜時,牟曉強哽咽著說:“老師,我又錯了。”

在和牟曉強朝夕相處中,呂文強發現,他心靈深處有許多積極向上的火花,熱愛集體,有組織領導能力等,就推舉他當了副班長。牟曉強儼然換了一個人,工作熱情可高了,學習成績也有很大提升。對牟曉強的每一點進步,呂文強都及時告訴他的父母,家長也慢慢改變了教育方式。后來,牟曉強光榮參軍入伍,現在已經成為一名優秀士官。

多年的超負荷運轉,呂文強身體出了點毛病。2014年春天,他的前列腺病又犯了,這次特別嚴重,醫生說得馬上手術,但他帶的初三學生已經進入緊張的中考復習,他就咬咬牙,穿著紙尿褲堅持去上課。大顆的汗珠順著臉頰淌了下來,后背也早已濕透,但為了不讓學生發現,他堅持每天以飽滿的熱情站著上課,回到家裡卻疼得一頭倒在床上。

呂文強的愛人和女兒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她們在背后默默付出了許多。呂文強的愛人多年來一直心臟不好,2010年病重時兩天不到休克了3次,醫生說這種病身邊不能離人。但他們夫妻兩地分居,相距30多公裡,朝陽中學又是寄宿制,學校的工作脫不了身。

為了不麻煩別人,呂文強悄悄把妻子接到學校實驗樓的一個多年沒用過的空教室裡,把幾張桌子拼湊了一下當床,每天出去給愛人買好一天的飯,給她放在身邊,白天晚上照常上課,大課間回去瞅瞅,有病的妻子就這樣在學校住了26天。后來校長知道了,看到躺在病床上憔悴的病人,頭一次朝呂文強發了火。

融入學生生活贏得學生愛戴

每接一個新班,呂文強總是把自己編成最后一號,當成這裡普通的一員,始終和他們同行。

“多一種與學生共同的興趣愛好,便多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道路。”呂文強今年59歲了,為了不讓學生對他“敬而遠之”,他換上運動裝,和學生一同軍訓,一同參加乒乓球、田徑、拔河、籃球等比賽,還和學生一同參加歌詠比賽,在才藝展示中也唱幾首在學生們中流行的歌曲,使學生對他更加刮目相看。

一名學生在一個班級中只是幾十分之一,但對一個家庭而言則是全部的希望。呂文強對一些特殊孩子會採取特別的保護措施:跟有多動症的崔小宇一起練靜坐,直到他改掉了抬腿就跑的習慣,並能安安分分上完一堂課﹔跟有撒謊毛病的張立偉一起簽訂了誠實守信責任書﹔跟不講衛生的朱偉偉一起洗臉、洗腳,直到他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等。

漸漸地,學生對呂文強的感情變成了“親而敬之、信之”,班級學業成績、各項比賽及綜合評估等均獲第一名。學生親切地把這位50多歲的“老頭兒”稱作“呂哥、強哥”。

呂文強深知,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的人格力量,來自學術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統一。盡管他已不再年輕,記憶力不如從前,但他不甘落后,利用業余時間不斷充電。他的“讀、議、導、練、用”五步教學法,改變了以往政治教學那種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弊端,以知導行,知行統一,使學生不僅學到了知識,也學會了做人,被評為“青島市教學絕活”。他作為青島市政治學科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舉辦山東省公開課,在市級以上優質課、基本功比武等一系列大賽中都獲得一等獎。(記者 孫軍)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