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江西財經大學校長盧福財:在大美江財繪就最美人生底色

2018年09月10日15: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7000余名2018級新同學來到江財。“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實乃江財之幸,教師之樂。你們的到來是對江財所有教師最好的教師節祝福,謝謝你們!

今天,正巧是會計學院張子華、財稅與公共管理學院陳科、人文學院方欣慧等13名同學的18歲生日,這麼多新朋友見証你們的“成人禮”,是你們最好的生日禮物,祝福你們!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在江財相會,但這份江財情緣已有數月,甚至數年。暑假期間,我先后到過2018級新生經濟學院龔琲同學、信息管理學院郭馳同學和金融學院周歡歡同學家中進行過家訪,通過他們,了解了一些2018級新生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你們當中的很多人也以網絡為媒,在寫給江財的“情書”中,有的和江財“一拍即合”,寫到“醬菜,平凡而獨特,我說我很挑食,可你恰是我喜歡的味道”﹔有的和江財“情投意合”,寫到“你有你的清華門,我有我的江財夢,不是很遠,但是想圓”﹔有的和江財“志同道合”,寫到“燕雀不及鴻鵠,過在志向﹔學鳩不及鯤鵬,過在機遇﹔二者得兼在江財,我便是明日的海東青!”還有百余位同學發來視頻、音頻和文字,紛紛為2018級新生代言。未曾謀面,就已被你們的才華和激情點燃!現在,我要代表學校,熱烈歡迎你們——加入江財大家庭!我更要衷心祝願你們——在大美江財繪就最美人生底色!

江財之美,美在“如詩如畫”。學校東臨贛江碧水,西接梅嶺煙霞,北吸錦繡廬山之靈氣,南納雄偉井岡之精神。麥廬園校區,春賞櫻花秋杏葉,夏聽蟬鳴冬臘梅,可在東湖邊看煙柳畫橋,在小廬山賞風帘翠幕。蛟橋園校區,沁園幽香雅靜,蛟湖碧波漣漪,走在以“騰蛟”“起鳳”“俊彩”“星馳”命名的校園道路上,盡情感受《滕王閣序》中所描繪的“千裡逢迎,高朋滿座”“物華天寶,人杰地靈”。同學們可在崛起雕塑前立志,可在夫子像下吟詠,可在思創港灣畔抒懷,可在音樂廣場上放歌。江財,任由你們舞動音符,提筆落墨,揮洒青春,留下拼搏的四季。

江財之美,美在“以生為本”。學校堅持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中心,讓學生沐浴在“信敏廉毅”校訓和“敬業樂群、臻於至善”的江財精神中,感受大學的胸懷和意蘊。以生為本,不僅是為自主的你們點贊,更是為勤奮的你們助力。自主選課程、選老師,根據你們的個性發展構建不同的知識結構。每一個奮進的你,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或在辯論隊唇槍舌劍,或在讀書會品味經典,或在支教團揮洒青春……無問西東的你們總能追尋到別樣的人生!

江財之美,美在“實力雄厚”。這裡有“長江學者”、國家級教學名師、“優青”教師……名師薈萃。這裡是創新創業的沃土,“全國就業先進工作單位”“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50強”“國家級眾創空間”……創新創業的激情一經點燃,你的人生將更加五彩斑斕。這裡有一流的圖書館,浩如煙海的圖書數據庫,智能化的教室,寬敞舒適的公寓式宿舍,“高大上”的餐廳食堂,全覆蓋的無線網絡……“愛校如家”一定會成為你們發自內心的聲音。

同學們,你們都是迎著新世紀的曙光成長起來的“新一代”,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00后”本科新生就有3800多人﹔你們又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同向同行的“夢一代”,你們個人成長的黃金期恰逢國家民族發展的新時代。這個時代,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的時代﹔是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提高,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時代。這個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相互交織,具有跨學科專業的知識儲備、交叉融合的知識結構以及互聯網思維、大數據素養、全球化視野的復合型、創新型人才,已成為時代所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同學們初入江財,關於如何度過大學時光,我想跟大家分享幾點體會:

一是常思常新。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思想要不斷解放。首先,須思己。就是要“吾日三省吾身”。創新者的核心基因是面向鮮活的社會實踐,不斷反思自我、超越自我。要學會用伯樂的慧眼發掘自身的閃光點,用發展的眼光修正自己的缺點與不足。隻有“先除掉你自己眼中的障礙,才能看得清並拔掉他人眼中的塵埃。”而后,須思人。就是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孔子提醒我們應當結交誠實正直的人、心胸寬廣的人、見識廣博的人﹔不能結交溜須拍馬的人、耍兩面派的人、花言巧語的人。要親賢遠佞,擇善而從。最終,須思天下。就是要“身在校園,心系天下”。如果一個人心裡裝的僅僅是自己“一畝三分地”,就容易患得患失,成就不了大事﹔如果心裡裝的是國家、民族和人民這樣的大格局,人生的舞台就會寬廣無限。

二是求學求知。當前,世界經濟競爭激烈,搶佔創新高地,有賴於持續性學習。為國家分憂,鐵肩擔道義,更需要年輕的你們,不斷探究新知、錘煉才干,提高適應力,強化競爭力。在知識的學習中,要學會自我管理,做時間的主人。根據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學校將逐步增加課程難度,拓展知識深度,不斷提升學業挑戰度。沒有了中學時代父母的苦口婆心與老師的耳提面命,同學們一定要自立、自律、自強,不做“巨嬰”,不做“低頭族”,不要將大把時間浪費在碌碌無為之中。要學會自主學習,做知識的主人。大學教育關鍵是培養同學們的自學能力,鍛造實証功夫與思辨精神,研究好你專業的“前世今生”,提高獨立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學會自我加壓,做未來的主人。為自己設定科學可控的奮斗目標,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從現在開始就要制定好大學生涯規劃,列出自己的“定制書單”,在實現一個個既定階段小目標的過程中,享受成長的喜悅。江財幾年的艱苦修煉,必將是你們一生的寶貴財富。

三是善作善成。“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學貴在用。毛主席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有一段精辟的論述:“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縱觀毛主席的一生,他不僅是勤奮讀書的楷模,更是創造性地把書本知識運用、指導革命斗爭實踐的光輝典范。行貴於恆。“行百裡者半九十”,人生不可能順風順水,遭到挫折是必然的,隻有經過千錘百煉,才能成為一個剛毅、果敢、堅強不屈的人。大家的學習與成長道路上必定會有這樣那樣的挑戰。面對困難,大家要發揚“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精神,不忘初心,攻堅克難,以極大的勇氣邁過成長路上的溝溝坎坎,達到成功的彼岸。

同學們,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江財復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你們是如此幸運,也更應該加倍珍惜大學時光。希望你們的大學,不是消磨到深夜、睡到自然醒,而是迎接第一縷陽光、開啟充實的每一天﹔不是“選修課必逃”“必修課選逃”,而是暢游於知識海洋、求樂於名師對話﹔不是與手機和游戲達成不渝的愛戀,而是與圖書館、運動場結下深厚的友誼﹔不是愛寢室愛到24小時形影不離成為宅男宅女,而是愛學習、愛生活、愛實踐身心健康﹔男生不傾慕“奶油小生”、女生不迷陷“延禧攻略”。精彩的人生不是由各種攻略建構的,而是由自主勤奮練就的。希望你們振奮精神、立志成為新時代接續奮斗的新青年!

同學們,江財是你們領略名師風採、激發創新思維、提升學術修養、涵養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的逐夢之地。希望你們常思常新、求學求知、善作善成,在實現人生理想的征程中,和所有江財人攜手同行,共圓“百年名校”江財夢。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