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新西蘭留學報告:近十年中國學生漲幅達90.7%

2018年09月10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郝孟佳)近日,啟德教育發布《2018新西蘭留學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在新西蘭注冊的中國留學生總人數為40323人,相比2016年同期增加了2273人,增長率為6%。

從新西蘭移民局公布的最近十年(2008年7月-2018年6月)中國內地赴新西蘭首次學生簽証的數據來看, 2008/09財年首簽人數為4511人,2017/18財年首簽人數為8604人,漲幅達到90.7%。此外,2017年中國留學生在注冊在讀國際學生人數中佔比最高,接近30%。

調研數據顯示,中國學生選擇去新西蘭留學主要有五個原因:環境文化、教學質量、性價比高的留學費用、移民就業政策優勢和安全因素。此外,新西蘭院校一直以來都可以頒發雙錄取,既使沒有語言成績,學生也可以申請新西蘭留學,簽証政策也較其他主流留學目的國更為寬鬆與簡化。今年8月,新西蘭政府對留學生畢業后工作簽証政策進行改革,在新西蘭獲得本科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的畢業生可獲得為期三年的開放性工作簽証。

新西蘭國際教育推廣局數據顯示,奧克蘭、坎特伯雷和惠靈頓三個地區最受國際學生歡迎。而懷卡托地區(首府為漢密爾頓)毗鄰奧克蘭,語言環境優勢明顯,大學及理工學院皆優,亦頗受國際學生青睞。

在留學地區選擇上,建議中國學生多關注相對冷門但同樣宜學宜居的新西蘭北島中部四區:霍特斯灣、塔拉納基、旺加努伊和馬納瓦圖,中部四區生活方式多樣實惠,英語語言學習環境優良,在這裡學習,能夠更好地融入新西蘭人的生活。

學科和專業選擇方面,根據新西蘭教育部門2016年的統計,最受國際學生歡迎的四大學科領域為:管理與商務(21%)、社會與文化(19%)、信息技術(15%)、自然和物理科學(14%)。三大非商科熱搜專業為:工程、教育和培訓、信息技術。

據介紹,相對於其他主流留學目的國,中國學生在新西蘭留學時選擇文科類的佔比較高主要是因為新西蘭不僅是國際知名的電影取景地,還擁有全球頂尖的綜合性影視特效技術,吸引了眾多留學生到新西蘭學習影視制作等媒體設計類專業。此外,旅游行業是新西蘭第二大支柱產業,超過10萬份工作與旅游業直接相關。除了這些熱門專業,新西蘭也有不少特色優勢專業,如教育、土木工程、酒店管理、葡萄栽培與管理、藝術與設計等。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