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諄諄如父語 殷殷似友親

趙曉霞
2018年09月1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諄諄如父語 殷殷似友親

今天是教師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對學生負有言傳身教之責的人,教師不僅教授知識, 還啟蒙思想。

從小生活在福建一座小山城的陳泰巍,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出國留學。對他而言,是初中班主任歐陽老師為他打開了一扇通向未來的門,正如陳泰巍所言:“是歐陽老師的信任和堅持,讓我勇於接受新事物。”留學英國利物浦大學的朱若蕾也因昔日老師的幫助和付出,對英語學習懷有熱情……老師對學生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學生和老師的相遇,是彼此的緣分。如何讓這難得的緣分不隨時光褪色,老師的作用不言而喻。對不斷前行的學生來說,老師的背影漸漸遠去,求學階段得遇良師的影響卻綿延不斷。老師的一言一行也許會影響學生今后的人生道路和際遇,讓學生終身受益。也許有時老師給學生的鼓勵是不經意之舉,但在學生的心中,卻是一粒種子。時光漫過,種子生根發芽,有一天竟成參天大樹。

正如留學英國的張藝談到的:“或許老師們從未發現這些片段曾經給一個學生的人生選擇帶來過影響,但對學生而言卻彌足珍貴。”

對學生而言,老師的言傳固然重要,身教更是“潤物細無聲”的潛移默化。留學馬來西亞的陳戎軒談到老師對自己的影響,印象最深的正是其身上的“責任感”,“一直激勵著我規范自己的行為”。

這正是教育的魅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