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中國礦業大學校長葛世榮寄語2018級新生:爭做立大志擔大任的大學生

2018年09月0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2018級新同學:

大家好!

南湖秋色美如畫,新生同學笑開花,若問礦大稱心嗎,人人都夸棒棒噠!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為6029名本科生、3129名研究生和240名留學生開啟學業新征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師生,歡迎你們入學礦大,感謝你們選擇礦大!我還要特別感謝在座的部分家長和中學校長,謝謝你們為礦大培養和輸送優秀的新生力量!我了解到,今天恰好是趙彤陽、莫曉雯等24名新同學的生日,這些同學的成才之日與生命生日同為一天,十分難得,我還要向他們祝福雙重的生日快樂!

同學們,我們的國家進入了建設強國的新時代,中華民族踏上了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為了實現這個宏偉目標,需要礦大學子立大志、擔大任,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學習和奮斗,這正是礦大校訓最后兩個字——“奉獻”的精神所在。為此,大家就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以奮斗的精神、努力的學習,走向開挂的人生!

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成為一名令人向往的大學生。我認為,大學生之“大”,不在於他的學年之長,而在於他具有肩負重任的能力。就如同漢字從一個“人”,加上一橫的重擔之后變成“大”一樣,成為“大”,才是大學生根本所在。所以,大學生應該是專業精通、文化厚重、思想深刻的全面發展的人。

下面,我就來解讀這個“大”字,以此希望你們珍惜短暫的礦大時光,寫好大學時代的一撇、一捺和一橫。

第一,把象征知識的“一撇”寫扎實,積累才干的深度。知識就是力量,猶如“大”字的一撇。這一撇寫得越長,意味著掌握的知識越豐富,從而你的身軀越高、前進的步伐越大,會成為遠見高人、進步快人。這一撇寫得越尖,意味著你的學識越精深,會成為做學問的達人。同學們要想成為高人快人達人,就必須經常到圖書館去徜徉書海,在教室吸取經典,進實驗室探索未知,去社會大課堂增長閱歷。唯有“學而優則用,學而優則創”,才能把這個“大”字的一撇寫得扎實。

第二,把象征文化的“一捺”寫敦實,積澱品德的厚度。精神就是光明,猶如“大”字的一捺。這一捺寫得越敦實,意味著你的文化積澱越厚重,進而能轉化為人的高尚品德,成為支撐你們前進的精神支柱。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寫到: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可見,有才無德不成“人”。也就是說,有一“撇”,沒一“捺”,不能稱其為“人”。文化厚德是礦大同學把“人”字寫完整的重要一筆,不可缺失。希望我們理工科同學多讀文史哲經典,文科同學多了解自然科學知識,尤其是要培養自己的藝術細胞和健身本領,真正做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才能把這個“大”字的一捺寫得敦實。

第三,把象征擔當的“一橫”寫踏實,積聚思想的高度。思想就是方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重任,猶如一個“大”字的一橫,擔在新時代青年人的肩上。大學是放飛人生理想的舞台,也是擔當社會責任的平台,正如礦大校歌所唱,莘莘學子救國重勞工。同學們要做擔大任的青年人,立“開發礦業”之鴻志,寫好“大”字一橫的起始頓筆﹔樹“造福人類”之理想,書寫這一橫的上揚回峰。用你們的實際行動,為中華強盛而學習、創新和奉獻!

同學們,通過上面對“大”字的解讀,希望大家認識到大學生、大學問、大學者、大事業的“大”的含義所在,我想一是要成己為人,二是要責任擔當。今天,礦大是你們書寫人生的新起點,希望你們以勤奮和創新,書寫出扎實、敦實、踏實的“大”字,真正成為一名全面發展、擔當大任的礦大學子。

同學們,過一會你們將第一次集體唱響礦大校歌,如果你們在唱校歌的時候,能邊唱邊勾勒寫好“大”字的三個筆劃,那我今天就是講有所值了。真心希望同學們使出“洪荒之力”,抒寫好大學生涯的奮斗之筆!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

謝謝大家!

(責編:劉婧婷、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