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重慶大學校長張宗益寄語2018級新生:遇見重大 未來可期

2018年09月09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時維九月,白露秋實,我們在“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如約相會。首先,請接受來自全校師生員工的熱情歡迎:祝賀你們努力拼搏終有所成,感謝你們選擇重大繼續前行,也感謝你們的家人、老師和朋友細心呵護陪伴至今!

看到你們一張張青春洋溢、熱情靈動、昂揚堅毅的面孔,我深感欣慰﹔想到在座各位大多都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寶寶”,我又不禁感慨萬千。世紀之交的千禧年似乎還近在眼前,轉瞬間便到了2018。十八年的光陰,世界風雲變幻,中國復興崛起,成績驕人,你們也從蹣跚學步、牙牙學語的孩童成長為韶華青年。回看這幅時間畫卷:你們步入幼兒園時,我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州五號成功升入太空﹔你們成為小學生時,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當你們少年初長成,我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開始巡航大洋﹔如今你們脫穎而出聚首重大,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已縱橫馳騁在祖國的大江南北,“墨子”號飛入太空,開量子通信之先河,你們校友任正非學長所帶領的華為公司的最強“中國芯”也成功創下六項世界第一……

四海之內,這是風騷獨領的十八年﹔駐足回眸,這是引以為豪的十八年﹔對“因科教興邦而生、為高等教育而聚、為民族之聲而鳴”的重大而言,這同樣是精彩紛呈的十八年。重慶大學創辦於1929年,明年我們將迎來九十周年校慶。在上世紀40年代重大就發展成為當時中國學科門類最為齊全、綜合實力最為雄厚的國立大學之一,為學校后續發展奠定了優良的辦學傳統和深厚的文化積澱。同樣也在千禧年,原重慶大學、重慶建筑大學、重慶建筑高等專科學校三校合並組建為新的重慶大學。秉承“建完備弘深之大學”的夢想,以“研究學術、造就人才、佑啟鄉邦、振導社會”為己任,這十八年重大迎來了高速發展的春天。2001年,入選國家“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2004年,成為中央直管高校﹔2005年,建下百年基業的虎溪校區迎來首批入住新生﹔2017年,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高校”。到了2018年,年近90歲的重大遇到了年約18歲的你們,不同的時間刻度,恰是一樣的風華正茂。作為校長,我為重大“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感到欣慰和自豪。選擇重大,彰顯了你們經營現在的方寸和面對未來的智慧。謝謝你們的選擇,也再次歡迎你們的到來!

同學們來到學校僅僅數日,相信你們已經感受了學長學姐熱心的“溫度”,體驗了新老校區交通的“跨度”,品嘗了重慶火鍋純正的“辣度”。未來幾年,你們還將從重大精神的“深度”和重大底蘊的“厚度”中汲取營養、啟迪心智,在與老師求真論道、與同伴協作互助中涵養學識、提升修為,推動人生進階到新的“高度”。《大學》有雲,“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的初心就是育人。大學在產出造福人類的新知識新技術新思想的同時,更根本的是提供最好的智力資源,幫助學生明理向善、棄舊圖新、心向光明、發現自己、展現光華。今天,你們的大學生活正式打開,我正有一套為“千禧寶寶”准備的“千禧攻略”,贈予你們,助你們把握好大學時光。

閃耀還是黯淡,取決於你是否學到極致

大學時光的重要性無論怎麼估計都不為過,更加重要的是,要守住“學”的本分。大學沒有可以躲避學習的“安全區”,也沒有可以無限重來的“重啟鍵”,要摘得“天空中最亮的星”,唯有盡心極力學到極致。這些重大已為大家做好了准備。

在這裡,同學們可以由廣及精、通專融合地學。學校建立了多元化、多維度、個性化的人才培養機制,給領跑者以空間,創造通向成功的天梯﹔給並跑者以約束,搭建順利成才的平台﹔給跟跑者以幫扶,砌筑成長自立的台階。你們可以通過自主選擇選修課,有針對性地充實自己、發展自己。可以大量修讀通識課程,超越功利性與實用性,重塑人生觀、世界觀。你們也可以積極參與第二課堂,通過多種形式鍛煉自己。還可以用輔修第二專業等方式,以專業學習為基礎,通過跨界交叉,結合興趣愛好建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方向。

在這裡,同學們可以兼容並包、博採眾長地學。大學最好的資源並非高樓大廈,而是你身邊的師長和伙伴,向最好的他人學習,就是為完善更好的自己。就像天地間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沒有兩片相同的雪花,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正確看待自己與其他人之間的差異,有差異才有互補,有互補才能見賢思齊、相互完善。同學們,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與智者為伍,才能變得智慧,得高人指點,方能登上山巔。你的老師、同學、朋友甚至偶然邂逅的陌生人,都有著你所不具備的優點和特質,都可能是“智者”和“高人”,希望你們能夠真誠攜手,同心共進,不要等到畢業才懂得不舍和珍惜。

快樂還是蹉跎,取決於你如何面對刻苦

大好年華,唯有青春不可辜負,“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作為校長,我看到了身邊太多優秀的榜樣,也見過了太多“悔之晚矣”的個案,正是他們對刻苦的態度不同,才會出現“悲喜同台”的一幕,所以,你們萬不能鬆懈,仍需時刻審視自己。

在你們高考前,父母和老師總講:“現在辛苦一下,等考上大學就好了。”其實,這是“騙”你們的,不過,還是要感謝父母和老師們善意的“謊言”,不然今天的開學典禮你可能不會出現。雖然,在某些學校,確實存在著一些內容陳舊、輕鬆易過的“水課”,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這種認知。但我們的重大一直在努力打造有深度、有難度的“金課”,杜絕“嚴進寬出”,鼓勵向更高更難挑戰。所以,摒棄“善意的謊言”,回歸現實,牢記“耐勞苦、尚儉朴、勤學業、愛國家”的校訓箴言,不啻為同學們的首選。

在現實中,刻苦不是心血來潮,不是隨意的付出,它需要真心,需要熱情,需要智慧,更需要韌性。能成為一名大學生,已經說明了你們刻苦的過去,但在綜合性大學裡,日益爆炸的海量知識,能力和素質的自主全面提升,意味著必須全力以赴、持之以恆。我認同這樣一種觀點,真正刻苦的人往往不會感覺到苦,“刻苦”僅僅是局外人對“刻苦者”的行為概括,蓋因刻苦之人,往往有遠大的理想、充實的內心、自由之精神,蓋因成功到達彼岸,必滿心喜悅、快樂無比。動力工程學院的羅玥寬同學執著於科研創新,本科4年獲得了8項發明專利﹔新聞學院的董立揚同學,痴迷於閱讀,四年裡讀了600多本書,相當於平均3天就要讀1本﹔機械工程學院的劉金京同學,選擇了先在軍營接受國防事業的鍛煉和軍隊生活的洗禮,既成長為一名出色的軍人又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大學生。

遠方還是苟且,取決於你能否登高眺望

大學有詩和遠方。善於學習是基礎,勤於思考是關鍵,詩和遠方應該落在思考、質疑、真理的追求上。同學們都是中學時代的佼佼者,當然期望再續輝煌。大學也是開啟夢想之門、實現人生追求的重要時期,同學們要認真傾聽生命中最重要的聲音,尋找自己內心深處的價值和動力。

大學從不問英雄出自何方,廣闊的時間空間,蘊含無限的可能,每個人都有機會迅速成長。不同以往的是,這裡沒有人能幫助你們框定成功的內涵和外延,沒有人能替代你們選擇通向未來的道路和方向,沒有人能完全排除你們成長路上必然會遇到的困難和風險。所以,除了腳踏實地、刻苦學習、博採眾長之外,我還希望大家心中有方向,萬不可讓苟且遮蔽了遠方。

“井底之蛙,所見不大﹔螢火之光,其亮不遠”。學校每年為同學們提供3000多個海外訪學名額,希望你們踴躍申請,走出國門,放眼世界,嘗試未知,增長見識,增強自信,以全球眼光登高遠望,一覽溝壑縱橫、山川秀麗的壯美,體會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境界。

同學們,人生的答案都寫在時間裡。你們通過十八年的成長,與祖國共奮進、同成長,通過自己的刻苦努力來到了心儀的重慶大學,這是過去十八年的答卷。同學們未來的有生之年,是偉大祖國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關鍵階段,也是學校決勝“雙一流”建設的重要階段,大學生活將很大程度上決定同學們的人生答案。吳冠中先生曾對在重大度過的時光寫下了“蜀中憶,最憶是重慶,嘉陵江畔度青春”的詩句。未來,時間一樣會向你証明,你讀過的書、遇過的人、行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會不斷發掘你自身潛藏的光芒,讓你的未來恆久地熠熠生輝。前行的路上,總有人在記錄時間,也總有人被時間記錄,希望同學們在人生最好的年華裡做最好的自己!不懼前路漫漫,遇見重大,未來可期!

謝謝大家!

(責編:劉婧婷、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