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優化支出確保義務教育優先發展

2018年08月31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意見》對教育經費投入、使用、管理提出明確要求。《意見》指出,始終堅持把義務教育作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切實落實政府責任。

近年來,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一直佔GDP的4%以上,但一些地方在使用新增教育投入時,並沒有把錢都用到刀刃上,導致義務教育教師待遇問題直到目前為止尚未得到徹底解決。

發展義務教育,推進義務教育均衡,是地方政府的首要責任,與之對應,就應該首先辦好義務教育。但是,分析各地的教育經費支出,對非義務的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重視程度其實高於義務教育。之所以如此,是高中教育可以直接出高考政績。一些地方政府把大筆經費投向少數高中,打造超級中學,這其實與推進義務教育均衡背道而馳;還有一些中西部省份,在引進人才建設高等學校時“不缺錢”,動輒百萬年薪搶人才,但談到提高鄉村教師待遇、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時卻缺錢。

地方政府當然也要投入建設高中教育、高等教育,但是,按照義務教育與非義務教育的優先級,必須首先辦好義務教育,不辦好義務教育,卻重點發展非義務教育,是政府責任的錯位。尤其是對於高等教育的重點投入,會擠佔對基礎教育的投入,同時並不利於高等教育的開放辦學、多元辦學。高等學校更應該依靠社會資金舉辦,而不是依賴財政撥款,這可增強高等學校的財政獨立性,也讓政府有更多財力投向基礎教育。

近年來,我國一直有延長義務教育的呼聲,包括向上延長把三年高中教育納入義務教育,以及向下延長把學前一年教育納入義務教育。但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現實是,我國的九年義務教育都沒有保障好,包括義務教育教師的待遇並沒有依法得到保障,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大多辦學質量較低,城市義務教育學校不均衡,在九年義務教育都沒有辦好,要啃下降低農村義務教育輟學率以及緩解城市擇校熱硬骨頭的情況下,去發展12年或者15年免費教育,平心而論,即便實現,也是低質量的免費教育,作秀成分更大。這次頒布的《意見》指出,要及時調整超越發展階段、違背教育規律、不可持續的政策。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堅持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嚴禁隨意擴大免費教育政策實施范圍。隻有正視我國義務教育存在的問題,才能把教育經費用到最該用的地方,踏踏實實辦好每一所義務教育學校。

而具體到對義務教育的投入,我國各地還存在重硬件建設投入,輕教師建設投入的問題。有的地方建豪華校園,為學校配備先進的現代化智慧教室,可教師由於待遇得不到保障而人心思走,也沒有使用所謂先進教學設備的積極性。在鄉村地區,政府花大筆經費建漂亮的校舍,可有的鄉村學校建好后,學生已經全部流失,成為“空殼學校”,導致大量投入被浪費。《意見》也注意到這些問題,明確學校建設要合理布局,防止出現“空殼學校”。

進一步優化結構,花好每一分錢,把教育經費用到最關鍵處,除了要求各地明確自身最重要的責任、轉變教育投入理念之外,還必須完善教育經費撥款與使用的決策與監督機制,各地(學區)有必要成立地方(學區)教育撥款委員會,負責制定撥款預算,並監督落實。像我國鄉村學校經費撥款,按《意見》規定,要落實對農村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按100人撥付。要保障對村小、教學點的投入,保障鄉村教師的待遇,必須由村民代表、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共同參與決策。對於城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來說,要優化教育支出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也必須建立決策與監督機制。(作者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