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藝術培訓不能“速成”

王 陳
2018年08月3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培訓不能“速成”(辣評)

  當下,少兒藝術培訓市場十分“火爆”,鋼琴班、聲樂班、舞蹈班、播音主持班等排滿了孩子們的“課程表”,這一狀況在暑假期間更是有增無減。有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少兒藝術培訓機構數量為6995家,市場規模接近629億元。

  孩子和家長有對藝術的追求固然值得肯定,不過盲目跟風、互相攀比、追求考級、想走捷徑等問題也隨之出現,社會培訓機構看准“商機”,種種“套路”層出不窮。理性對待藝術熱情、規范藝術培訓市場,迫在眉睫。

  藝術是興趣與素養的搖籃,與美育息息相關,重在引導青少年發現美、認識美、創造美,與考級、考試加分等功利目的本是截然不同。急功近利非但無法讓孩子領略藝術之美,還會滋生孩子的功利思想——考級就是為了升學,學藝術就是為加分等等。眼見打著“零基礎高成就”“考級速成”等廣告的藝術培訓機構門庭若市,讓人心痛。

  實際上,藝術學習也是一門科學,“速成”“高效”明顯違背了藝術培養規律,也不符合人體發育規律——小則容易練得“四不像”,就像有專家指出的“孩子學的不是舞蹈,學的是技巧、是怎麼考級,學會了卻不會跳舞”﹔大則容易給身體造成各種傷害,如盲目的壓腿、下腰、翻跟斗,一味地扯嗓子等,違背教育規律,也傷了身體。

  美育關乎孩子心理,關乎人的基本素養。如何讓孩子們接受更好的美育?首先,需要規范少兒藝術培訓市場,嚴厲打擊沒有資質的培訓機構,規范良莠不齊的培訓市場環境。其次,應大力倡導發揮藝術的美育功能,普及科學知識,讓家長們認識到將美育功利化的危害,對“速成”說“不”,引導孩子一步一個腳印,塑身的同時做到塑心。當然,更需要鼓勵和引導更多專業力量從事少兒藝術培訓,畢竟,專業課堂開得越多,專業理念傳播越廣,優質的美育種子才有更多生根發芽的健康土壤。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