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外培訓機構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

專家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

2018年08月24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外培訓機構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

  從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委下文規范校外培訓機構開始,“規范”這個詞就成了校外培訓機構的高頻詞。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再出重拳規范校外培訓。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經過近半年的摸底排查,專項治理活動進入了“集中整治”的階段,而《意見》的出台,正是著眼於建立長效機制。呂玉剛說,“無論是‘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都要有具體的措施和要求。”

  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

  亮明底線,校外培訓機構的門檻更高了

  這次綜合治理活動一出台就被冠上“史上最嚴”的定語,一批不合規的學科杯賽、奧數點招被叫停,一批“課上不講課下講”的教師和校長被問責。本報此前曾連續報道過少數培訓機構暑假期間“頂風作案”的現象,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楊東平表示,《意見》首先要求明確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登記實行屬地化管理,嚴格執行“先証后照”制度,必須証照齊全才能開展培訓。

  楊東平認為,在依法審批方面,《意見》亮明底線,校外培訓機構的門檻更高了。在場所條件方面,《意見》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符合安全條件的固定場所,同一培訓時段內生均面積不低於3平方米。師資條件方面,提出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相對穩定的師資隊伍,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必須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等基本要求。管理條件方面,提出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規范的章程和相應的管理制度及服務承諾。

  首都師范大學副校長楊志成表示,《意見》遵循教育規律,堅持立德樹人的鮮明價值取向,明確了省級統籌標准,縣級審批管理,教育部門牽頭負責落實等管理職責,“把校外培訓與校內教育放在了一個有機的整體中考慮。”

  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告訴記者,此前北京市通過拉網式的全面摸底排查,梳理匯總各種隱患問題,建立工作台賬,為整個專項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

  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3個月的費用

  細節入手,為培訓機構辦學劃“紅線”

  為了落實減負,學校不再布置大量作業,然而不少校外培訓班卻依然通過大量刷題提高成績。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讓一些來培訓的孩子短時間內提高了成績,帶來的卻是“劇場效應”——“一個人站起來看電影,所有人都隻好站著看電影”,家長內心焦慮。培訓機構誰來教學、如何教學、如何收費,這類細節問題如何規范?

  呂玉剛表示,《意見》對此作出了安排,校外培訓機構開展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內容、班次、招生對象、進度、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縣級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布﹔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准,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過所在縣(區)中小學同期進度。校外培訓機構培訓時間不得和當地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沖突,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不得留作業﹔嚴禁組織舉辦中小學生學科類等級考試、競賽及進行排名。《意見》還規定,嚴格執行國家關於財務與資產管理的規定,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

  楊東平認為這樣的規范“一定能檢查並遏制其‘搶跑’、超前教學的不當行為”。而楊志成直言,這將是培訓機構今后辦學的“紅線”。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則表示,上海市通過應用並創新互聯網、電話、信函等技術手段,力爭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辦學資質與辦學過程全關注,對他們的動態變化情況全程跟蹤,促進培訓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北京在全市義務教育學校匹配校內托管班

  疏堵結合,提高中小學育人能力

  課后三點半,如何安置放學后的孩子?不少地方的中小學校開始試點課后服務。馮洪榮表示,北京市擬從今年9月份起,在全市義務教育學校匹配校內托管班。

  對於不少學生家長來說,這或許意味著一些被動的補課行為可以從此消失了。《意見》對此作出了明確規定:各地要創造條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強化中小學校在課后服務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中小學校要充分挖掘學校師資和校舍條件的潛力,並積極利用校外資源,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努力開辟多種適宜的途徑,幫助學生培養興趣、發展特長、開闊視野、增強實踐,不斷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可為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提供免費輔導。

  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黨委副書記陳國治認為,“《意見》提出中小學校是課后服務的主渠道,這是對中小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價值上的認同,是在這一問題上的一次觀念解放和政策進步,同時建立了課后服務保障機制,為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創造了有利條件。”

  從長遠來看,《意見》的出台是否能讓違規補課現象徹底消失?楊東平表示,“減緩義務教育階段的升學競爭,一個重要方面是要深化高中階段的教育改革,適時提出高中教育均衡發展和多樣化發展的目標,深入改革考試評價制度,構建一種低競爭、低控制、低評價的全新教育生態。”

   (本報記者 姚曉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