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外培訓該管管了

李攀
2018年08月24日08:3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外培訓該管管了

  日前,國辦發文針對當前校外培訓機構存在的安全隱患、証照不全、超前培訓、超標培訓等突出問題,提出一系列措施。長期以來,校外培訓機構違背了青少年學生的教育規律和成長規律,加重了學生的課外負擔和家庭經濟負擔,早就飽受詬病。如今,管理部門一錘定音,校外培訓機構該管管了。

  然而,管起來並不容易。培訓機構數量眾多,排查難度大,很容易產生“漏網之魚”,即使到現場去查,一些培訓機構也會打“擦邊球”回避。比如,改班型名稱,“提高班”改為“敏學班”,“尖端班”改為“創新班”,“兩年學完三年”改成“學得更深更廣”。有些培訓機構假借教育咨詢的名義開展課外輔導,有的在上課時關燈、關門造成沒開業的假象,甚至要求家長“隻進不出”,等到下課才統一帶孩子離開。

  管起來雖然難,但也不能一刀切,都一關了之。畢竟培訓機構的存在具有合理性,一些操作規范表現良好的培訓機構應得到認可,這就需要有關部門擦亮眼睛,講究工作方法,啃下規范和管理的“硬骨頭”,不僅要畫好硬杠杠,對培訓機構的証件、面積、收費等嚴格按規定標准執行,也要警惕有些培訓機構“變戲法”。

  強化監管,僅靠教育部門一家“包打天下”也很難做到。從這個角度講,有關部門既要各司其職,明確職責,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也要加強合作,協同管理。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等都要承擔起各自責任,主動有所作為,積極出謀劃策,這樣的管理,才能管出效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