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民辦教育要有“上游思維”

褚清源
2018年08月2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辦教育要有“上游思維”(行與思)

日前,《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公開征求意見結束並送審,民辦教育將迎來更好的發展環境。在此形勢下,民辦教育需要一種“上游思維”,具體而言就是要在黨的領導、教學質量、聚攏人才、教育情懷方面下功夫。

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正確辦學方向和育人方向,是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民辦教育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與公辦教育一起,肩負起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民辦學校要將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做有品質的黨建,做有溫度的黨建,以活動促黨建,以黨建促發展。

一所學校好不好,教學質量是關鍵因素。如何讓學生得到精神成長與核心素養,如何讓學生成長為更好的自己、成長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些都是民辦學校應該回答好的問題。

民辦教育必須以充分尊重人才為基礎。早期的民辦教育人才結構單一,或是靠創始人的膽識,或是靠家族的力量。但新時代的民辦教育,則需要依靠資本和機制,聚攏多元化人才。誰聚合的人才多,誰才更有可能領跑未來。

民辦教育要始終堅持“責任為先,情懷至上”。情懷應是民辦教育的底色,可以讓辦學者不忘初心,守正出新。如果辦學人只是沖著經濟利益來辦學,那就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的發展。

用好“上游思維”,是每一個民辦教育工作者應深入思考的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