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珍視孩子的文化凝視(新語)

王 旋
2018年08月2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珍視孩子的文化凝視(新語)

這個暑假,帶孩子到博物館來一趟“奇妙旅行”,成為許多家長的選擇,在開闊孩子眼界的同時,也讓他們近距離體驗了優秀傳統文化。然而,有的游覽走馬觀花,停留在“到此一游”的獵奇﹔有的游學變“定向越野”,蜂擁而上隻為抄抄寫寫、完成任務……可見,如果文娛菜單“好看不好吃”、視聽方式“有料不有趣”,再親密的接觸,也無法點亮孩子心中的文化之光。

有人評價說,不能讓孩子成為知識的容器,應該讓文化成為他們骨子裡的一部分。其實,何止在博物館,學校裡、家庭中,每個地方都可以成為孩子的文化課堂,每次互動都是一種對話和傳承。爺爺的收音機,媽媽的睡前故事,小伙伴的童話書……對很多人來說,兒時的文化啟蒙往往可以相伴一生。隻不過,曾經的紙墨書香如今已成屏幕閃爍,以前的童真童趣還不曾夾雜網游沉迷等新的焦慮。今天的孩子面對更廣闊的現實世界和數字天地,擁有更豐富的視聽方式和娛樂手段,但他們對文化的渴求從未減弱。

不過,想讓孩子真切感受文化脈動,不能單靠制造壓力、灌輸知識,更不能只是死記硬背,而應該創造快樂、新奇的情景,真正喚起孩子內心的興趣。我們看到,生活中,蘇州博物館等開啟“暑假模式”,推出青少年教育互動展,帶孩子穿越回1509年的蘇州,在情景復原的展廳裡通關答題﹔熒屏上,以金鷹卡通衛視《龍的傳人》為代表的許多親子國學傳承節目,借助卡通等元素為厚重的優秀傳統文化尋找到了“童趣式表達”,孩子們用天真無邪的話語,闡述自己對詩詞典故、創作由來的理解﹔學校裡,非遺、書法、民俗等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漸成標配,興趣社團、特色課程等的設置,讓文化在課堂內外流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對孩子的文化凝視報以回望,就要做孩子與文化之間的翻譯者、分享者。不管是國學、歷史還是其他優秀傳統文化,對孩子來說,簡單的背誦與記憶之外,更需要直觀的理解與感受,這樣才有真正的傳承。

“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無論以何種方式走近文化,意義都不在於知識的機械相加,而是意識與情感的靈活相乘,如此輸出的才是文化熏陶的最大值。用興趣為文化傳承加碼,讓童心感受濃厚文化底蘊,這樣的童年才會充滿詩意,這樣的成長才能受益終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10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