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力打贏農村“兩類學校”建設攻堅戰

鄔志輝
2018年08月2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打贏農村“兩類學校”建設攻堅戰

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簡稱兩類學校)是城鎮化推進、鄉村學校撤並和城鄉教育質量差距等主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由於鄉村學生“成規模”“稀疏式”向城鎮學校流動,導致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呈現出“城擠”“鎮宿”“鄉弱”的形態格局。針對這些問題,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補齊兩類學校短板,進一步振興鄉村教育,基本實現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這一決策部署可謂及時雨、雪中炭,對於阻斷農村貧困代際傳遞、讓農村學生獲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當前,我國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根本上是城鄉教育發展不平衡和鄉村教育發展不充分的問題。2017年底,全國有農村小規模學校10.7萬所,在校生有384.7萬人,集中著貧困程度較深、無力進城上學、處於社會“后20%”的弱勢人群家庭子女,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核心目標人群,也是教育現代化最難啃的硬骨頭。同時,2017年底農村小學寄宿生達934.6萬人,佔農村小學生總數的14.1%,面臨交通、食宿安全和學習、情感危機等挑戰。要全面落實文件精神,辦好公平優質的農村義務教育,必須確立三種思維:

首先,要堅持底線思維。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是義務教育質量分層的底部,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教育脫貧攻堅戰的最后堡壘,必須兜住底線,實施底部攻堅,加強兩類學校教育經費投入,補齊辦學條件短板,配齊配強鄉村教師、不斷提高教師待遇。縣級政府應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規劃農村學校布局,切實保障鄉村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段學生就近入學,並在解決了學生上下學交通服務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的前提下,適度發展鄉鎮寄宿制學校,確保寄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其次,要用好統籌思維。鄉村是中國社會的最基層,是上面“千條線”下面的那“一根針”,建議按照城鄉一體化發展思維,積極探索鄉村教育的學區制管理,統籌布局規劃、統籌建設項目、統籌建設獎金、統籌使用編制,充分發揮有限資源的最大效用。譬如可以將鄉村養老、醫療和教育服務整合起來,發展一支綜合性專業化的鄉村社工隊伍,形成使“老人需要兒童的表演和玩耍以頤養天年,兒童需要老人的關心和呵護以健康成長”的互補共生社會環境。再比如建立鄉村小規模學校發展聯盟,形成小規模學校發展共同體,在共同體內部開展教師聯合教研、學生聯合競賽、圖書校際漂流、經驗共同分享等活動。對於距離偏遠、交通不便的村小,可以通過免費寬帶網絡建設促進鄉村教育、醫療、文化等共享服務一體化發展,促進數字教育資源在鄉村小規模學校的全覆蓋,同時加強信息技術手段配備,促進在線課堂、網絡教研、線上學習的發展。

再次,要學會優勢思維。鄉村小規模學校並不意味著落后,小班教學、多科教學、復式教學即使在國際上也是一種重要的發展趨勢。同時,鄉村的自然與文化、生產與生活、生態與社會、一方水土與一方人群等都可以成為教育資源,要讓鄉村兒童和青少年認識家鄉的特質和比較優勢,確立鄉村自信,扎下鄉土根脈。即使面對落后的鄉村面貌,鄉村學校同樣可以發揮鄉村社會改造和鄉村全面振興的功能,通過實施現代生活教育、現代生態教育和現代公民教育,使鄉村學校成為“改造附近鄉村社會的中心”和“實施各項教學的中心”。要全面振興鄉村,必須首先在鄉村兒童的心中播下經濟、生態、科學、文化和民主的種子,探索既現代又田園的鄉村教育,這樣一來,不僅鄉村教育質量提升可期,而且現代創新人才培養可待。

(作者為東北師范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