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洛杉磯華裔學生走進尸檢辦公室 近距離體驗法醫工作

2018年08月19日09:37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洛杉磯華裔學生走進尸檢辦公室 近距離體驗法醫工作

據美國《僑報》報道,“司法實習中,最讓孩子們震驚的應該是走進尸檢辦公室,他們要面對真正的尸體。當然我們事先做了很多工作,告訴他們很多注意事項。這是司法體系的重要環節之一,他們需要知道驗尸是做什麼,法醫們的職責是什麼。”

走進尸檢辦公室

19年以來,一直負責洛杉磯橙縣檢察院高中生司法實習項目的執行人侯塞(Jose L. Moefin)介紹說,檢察院長年出資出力支持這一高中生實習項目,因為檢察長托尼·瑞考卡斯(Tony Rackauckas)一直認為執法部門有必要配合學校做好青少年司法教育,“我們的目的是帶領孩子們走進真實司法體系,讓他們看到我們在做什麼,了解‘社區安全’幕后的故事,也同時讓他們有依據地思考,是否有興趣加入我們。”

在2018年的暑期實習中,有兩位華裔高中高年級學生,女生楊同學和Howard,他們隨父母移民美國時間不長,在高中畢業前參加到這個實習中,感覺很過癮。“非常真實,完全沒有想到驗尸辦公室裡給我們看的尸體都是真實的!”

“首先是,尊重死者。實習前,有個很庄重的儀式,感覺空氣都很凝重。雖然已經做好准備穿著長袖針織衣,可是依然覺得非常非常冷,還有巨大的風扇一直吹著,流通空氣,所以我沒有聞到什麼味道。還從來沒有見過尸體,感覺余光中一下看到好幾具,嚇得不敢四處張望,很害怕。”

楊同學回憶說,“在剛開始的幾分鐘裡最害怕,尤其是大家都靜靜地站著進行儀式時,安靜極了,又超冷。”Howard表示非常同意,“確實有點嚇人,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尸體,而且是非正常死亡。”

據孩子們說,在法醫指導老師反復提醒他們必須尊重死者,實習結束后不可以獵奇的心態到處瞎說之后,開始“上課”。“當時,鐵架子正好推到我的面前停下,嚇我一跳。從來沒有這麼近的面對尸體,還要跟著老師的講解觀察,非常緊張。他給我們講解如何從一些細節判斷死亡時間,比如眼球的變化,老師演示給我們看,如果下陷得很厲害,死亡時間就偏長,反之,時間短﹔還有從尸體的彈性、僵硬度以及尸斑形成狀況,來判斷大致死亡時間。”楊同學說,“還有幾具尸體在旁邊,其中有一具特別嚇人,腫脹得無法想象。尸體的身上覆蓋著白色塑料布,塑料布上面還壓著一個黑色的大袋子,可能我膽子比較大,問法醫老師,他告訴我裡面裝著死者的衣服。后來,我們當中有一個男同學受不了了,中途走出實驗室。”

說起為何要給孩子們看真正的尸體,侯塞說,“因為這就是法醫的工作,我們的目的之一也包括讓孩子了解不同職能部門中,司法人員的日常工作。我們事先已經告知家長實習的大致內容,並反復解釋給孩子們,如果不能承受,千萬別勉強,隨時離開﹔如果忍不住嘔吐也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這是不能控制的。不過,這麼多年下來,還沒有出現過孩子嘔吐,出現過有些孩子頭疼,還有些及時走出了實驗室。”

法醫的原則與規則

“法醫老師告訴我們法醫的工作也有不同分工。有的做尸檢,從蛛絲馬跡中查找真正的死因。還有一個工種,是核查枯骨,好像考古工作一樣,要查出死者的真實身份,這個的難度很高。除此外,老師還講了一些法醫的原則、工作的規則,以及真實案例。”

楊同學說,在一些原則中印象最深的是,不要和尸體“發生任何聯系”。“當慢慢大家不再那麼害怕時,有些同學可能開始顯出惋惜或同情。當面對一具因車禍死去的老人家的尸體時,有個女同學難過得快哭了。法醫老師看到后馬上提醒,做實習關系不大,但是如果今后從事這個工作,一定牢記不能和尸體產生任何‘聯系’。法醫的工作是客觀科學地找出死因,而不是感慨傷懷,會傷害自己也會影響判斷。”

2018年橙縣檢察院暑期高中生司法實習的最后一天,項目執行人侯塞在模擬法庭開庭前,提醒學生們一些注意事項。(美國《僑報》/章寧 攝)

2018年橙縣檢察院暑期高中生司法實習的最后一天,項目執行人侯塞在模擬法庭開庭前,提醒學生們一些注意事項。(美國《僑報》/章寧 攝)

此外,孩子們還意想不到的是法醫工作的最痛苦的點是面對死者家屬,“他們的工作之一是上門,當面親口告知家屬這一可怕消息,各種情況都可能遭遇。有時,極端傷心的家屬還可能傷害到他們。”Howard說以前在電視、電影、新聞上看到警察、律師、尸體,都不能說是真實的,而且,有時信息會有扭曲,“現在我們是親身體驗檢察院是什麼樣子,驗尸房是什麼樣子,體會到這些執法人員在社會上的責任非常重大。”在接下來的實習中,法醫老師還通過真實的案例,講解了如何通過縝密的尸檢,查出真實死因,揭穿涉案者的謊言。

正當實習進行中時,恰好有緊急事件發生,進來一些穿戴整齊的法醫,他們要開始工作。孩子們被告知,他們不能進行實地觀察,因為尸檢整個過程必須錄像,所有在場的人都將是目擊証人,錄像會被送到法庭作証,如果孩子們旁觀,也將被拍入錄像,並遞交法庭。走出尸檢辦公室后,兩位華裔高中生回憶實習過程,都說那將是他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次體驗。(章寧)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