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以為來到霍格沃茲魔法學校 全國500名高中生在杭州“分院帽”

2018年08月16日08: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為來到霍格沃茲魔法學校 全國500名高中生在杭州“分院帽”

  Dean Harris院長(左)和杭二中校長尚可

  同學們找到了各自的學院。

  同學們在解謎。

  作為歷史悠久的中美國際青少年交流夏令營,今年是哈佛AUSCR峰會在中國舉辦的第13年。自2016年起,杭州二中就成為了哈佛AUSCR峰會永久會場之一。

  每年哈佛AUSCR峰會,有百余位來自哈佛的師生來到主辦城市,為從全國近萬名申請者中層層選拔而出的優秀高中生創造最優質的教育資源平台,共享最前端創新的國際教育理念和實踐,培養學生的“學術能力、創業精神、領袖氣質和公民意識”。

  2018年哈佛大學中美學生領袖峰會正在杭州二中舉行

  哈佛大學本科院院長、哈佛招生官、普利策新聞獎唯一華人獲獎者都來演講

  以為來到霍格沃茲魔法學校

  全國500名高中生在杭州“分院帽”

  本周二晚7點,2018年哈佛大學中美學生領袖峰會(HSYLC,以下簡稱“哈佛AUSCR峰會”)在杭州二中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500多名學霸濟濟一堂。

  今年哈佛AUSCR峰會的申請者中,省級重點中學比例達58%,80%以上獲得國家級獎項,所有參與峰會的學生都要經過層層選拔,才能在眾多報名者中脫穎而出。在9天峰會期間,以超小班課堂授課、師生對話、嘉賓講座等形式開展活動,培養學生國際意識以及跨文化理解與溝通能力,尊重不同的文化與禮儀。

  此次峰會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演講嘉賓邀請到了哈佛大學本科院院長Dean Harris,哈佛大學招生官Goode和哈佛女性領導人組織董事Goldman,普利策新聞獎唯一華人獲獎者劉香成等。

  杭二中校長尚可表示:“哈佛峰會為來自全國的五百余位優秀高中生提供了交流和對話的空間。他們在這裡發現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實現自我,在交流中進步,在進步中成長。哈佛峰會業已成為杭州二中乃至杭州教育的一張嶄新的文化名片。”

  白胡子的哈佛本科院院長

  分享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昨天下午,哈佛大學本科院院長Dean Harris,給參與峰會學生們做講座,錢報記者也專門跑去“蹭課”。Dean Harris院長執掌和帶領了本科教育體系裡的幾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包括哈佛的通識教育體系、新生研討班項目、協作項目。

  Dean Harris院長留著一把花白胡子,笑容和煦,一開口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在哈佛,有一句話廣為流傳,‘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醫學家隻懂醫藥,科學家隻懂科學,歷史學家隻懂歷史’,換句話說,如果你隻鑽研一門學科,那麼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他用兩個小故事,讓大家看到了哈佛的另一面,絕對不僅僅有學霸而已。

  第一個故事——如今,某些發達國家的“洋垃圾”堆積問題已日趨嚴重。一些歐美國家已經著手准備增加對馬來西亞、越南等發展中國家垃圾的出口。比如,英國去年出口到越南和馬來西亞的垃圾量就比2016年同期翻了一倍,這也使得這些國家廢塑料進口量的急速上升,拉動了當地“回收利用”行業的發展。

  “從資源分配的角度來看,發達國家人多地少,因此產生‘洋垃圾’堆積問題﹔而發展中國家較貧窮,進口‘洋垃圾’給他們拉動當地行業發展,這件事對兩者都有利,為何還會引起許多人不滿?因為這些發展中國家對‘洋垃圾’的處理能力較低,一旦處理不慎,對當地的環境污染后果將不堪設想。”Dean Harris總結。

  第二個故事和雪鬆有關。雪鬆是黎巴嫩的國家象征。然而,近年來,氣候變暖的趨勢對雪鬆的生長環境造成致命的威脅。雪鬆繁殖需要相對寒冷的氣候條件,由於全球變暖,適宜雪鬆生長的地區正順著高山移向更高的海拔高度。有專家預計,如果溫室氣體排放依舊按預想的速率持續下去的話,到本世紀末,黎巴嫩尚存的大部分雪鬆林將走向消失。

  “全球變暖問題雖是環境問題,但絕非從環境入手就能解決的。”Dean Harris認為:“全球變暖問題和當今人類的生活習慣、經濟發展需求等方面都離不開關系。想要改善雪鬆生存狀況,就需要多方面人才努力。”

  “這樣的社會現實,也讓哈佛學生把‘具備國際視野素養’放在重心。”Dean Harris說,“你們其中有些人將會是生態學家,有些人會是人類學家,還有些人會是經濟學家……但學會團隊合作,也同樣重要。因為在團隊中,你不僅能帶來專業知識,還能夠和別人交流專長。希望你們都能成為將多方面知識融會貫通的人才,握住開啟解決當下國際熱點問題的鑰匙。”

  500名學霸“分院帽”

  體驗原生態的哈佛生活

  記者問了一圈,參加哈佛AUSCR峰會的500名學霸,幾乎人人都有哈佛情結。而哈佛AUSCR峰會正是模擬哈佛的教學方式和理念,來開展各種活動的。

  開幕式上的“分院帽”儀式,就是仿照哈佛大學十二學院制度,《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茲魔法學校的四大學院分院制度,也是脫胎於此。

  根據提前填寫的個人性格測試,學生會被“分院帽”劃到個性、特色、傳統皆不同的十二學院,各個學院還有不同學院標志,比如Animus學院的標志是一頂學士禮帽,象征智慧與學識,Vis學院是一頭蓄勢待發的豹子,代表著力量與毅力……

  要想找到自己所在學院,學生們還得經歷一番“周折”,必須根據相應謎語在地圖上找到通往學院的路線。“我猜我的謎底應該是雨林、雪山和河流。”坐在記者身邊的董欣然同學拿到了6、22、26三個數字,分別對應謎題卡上的三個題,“謎面寫著‘lot of sun and rain(陽光和雨水很多)’,而且還說長得很高,應該就是雨林。第二個謎面,我理解的意思是‘被雪覆蓋,寸草不生’,那就是雪山﹔下一個謎面講到了水車和流動,應該就是雪山接下去的河流……所以我是Ruby Libertas學院。”

  董欣然找到自己所在學院,立刻起身去尋找同學院的小伙伴。

  也有一些小伙伴並沒有那麼順利,“迷路”的學員還得拿著地圖到處找志願者幫忙。

  在所有成員都找到各自學院后,接下來的活動都將以學院為單位,包括十二學院制宿舍文化、與哈佛授課人的導師對話時間、為學員榮譽而戰的課外活動,以及破冰儀式、校內尋寶大賽、三百人集體挑戰等,體驗最哈佛原生態的世界頂尖校園生活。

  來自重慶南開中學的姜佳怡開學升高二,之前她就從同學口中聽說過哈佛AUSCR峰會,參加過的同學告訴她收獲很大,於是姜佳怡也報名申請。

  “我在這裡主修比特幣和未來貨幣形式,這是最近很火的話題。峰會的課程都是模仿哈佛課堂,內容可以非常前端,課堂互動也很多。”姜佳怡說,“而且在這裡可以和更多優秀中學生交流,應該會很有趣。”她未來有赴美留學的打算,這次參加峰會也是想申請哈佛交換項目。

  杭二中的李潔如之前就來做過志願者,今年她以學員的身份再次進入峰會。“對我來說最有吸引力的就是授課人,他們都是哈佛大學學生,我很想知道哈佛學生對問題的見解,學到他們的思考方式。”

  李潔如的主修課程是古典音樂和歷史,輔修神經學、市場營銷,“我們選課是按照哈佛通識課要求,要選三個不同領域,跨度比較大,有主修和輔修科目。”

  和李潔如一樣,江蘇省天一中學的王彥欽之前是哈佛AUSCR峰會的學生實習生,這次作為峰會學生,一方面是覺得能擴大知識圈,另一方面他計劃學習藝術設計,這次參加峰會也是在為出國留學做准備。(沈蒙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