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康教結合 讓殘障兒童更好融入社會

孫蓀 史愛民
2018年08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殘障兒童更好融入社會

  “我家孩子18個月的時候還不會翻身,醫院檢查后,說是大腦發育異常。在江蘇省灌南縣殘聯參加免費康復兩年來,手腳一天比一天靈活,語言表達也有了很大進步。”灌南縣李集鄉的馬女士感慨。

  近年來,灌南縣通過建立“康教結合”共融模式,完善隨班就讀幫扶機制,給殘障兒童撐起了一片藍天。

  “小薇是個剛滿14歲的女孩子,同時也是一名殘障兒童,一開始見到陌生人都不敢說話,現在可以和身邊的朋友愉快交流了。”灌南縣紅十字會的愛心志願者多次上門服務,讓小薇的心理逐漸恢復正常。

  “針對有條件入學的殘障兒童,我們鼓勵家長把孩子送入校園隨班就讀,通過積極構建校園幫扶機制,對校園進行無障礙環境改造,為殘障兒童學習創造良好環境。”灌南縣殘聯理事長沈寬平說。

  對於不具備入學條件的重度殘障兒童,灌南縣殘聯聯合縣教育局,安排轄區學校教師實施送教上門﹔聯合縣婦聯、紅十字會等部門,開展殘障兒童與健全兒童殘健融合活動,讓他們體會正常兒童的學習生活,引導他們主動融入社會﹔對於具備網絡條件的重度殘障兒童家庭,聯系縣內外愛心組織、志願者對他們進行遠程送教。

  據統計,近三年來,灌南縣殘聯累計幫助678名殘障兒童實現康復,幫助殘障兒童入學456名,幫助進行非正規教育44名,努力讓所有殘障兒童都能學有所教、學有所成,擁有更好的生活。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