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牽手貴州九盤民族小學

讓大山裡的孩子感受藝術之美

2018年08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大山裡的孩子感受藝術之美(在一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7月27日下午,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仁縣九盤民族小學的校園裡傳來了《送別》的歌聲, 這是寧波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寧職院”)牽手九盤民族小學的支教匯報音樂會。

今年暑假,寧波職業技術學院支教團來到了興仁縣,為當地的民族小學開展為期半個月的公益支教活動。考慮到當地特點和實際需求,年輕的支教老師們為九盤民族小學的孩子們量身定制了小提琴和水彩畫課程。

短短兩周時間裡,孩子們從不認識五線譜,到能夠流利地拉奏作品﹔從不知道達芬奇,到能夠把色彩暈染自如……音樂會現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因為忙於生計,缺席了孩子的成長,今天看到兒子女兒這麼優秀的表現,我很欣慰也很慚愧,今后一定要多給孩子一點陪伴和關愛。”不少家長一邊觀看一邊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短期支教真的是去幫助孩子嗎?還是隻為捕獲一份高尚感?我們常會聽到一些類似質疑的聲音,但支教團帶隊老師徐曉璐的心裡很堅定:“我們此行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打開一扇窗,帶給這裡的孩子多一些人生選項。”

支教出發前一晚,徐曉璐曾召集隊員們討論此行的目的和意義。隊長郭敏潔說:“支教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無可替代的一部分!”有幾位隊員為了支教,放棄了暑期在琴行的兼職,他們的話語都很實在:“錢是賺不完的,將來這些孩子有機會到浙江,我願意免費教學。”負責拍攝的隊員鄭宏輝、周海濤自認沒有藝術特長,他們之所以加入這支團隊,是想把這裡的故事講給外面的人聽,“我們的能力有限,如果通過我們的記錄,有更多人知道這裡,願意提供幫助,那麼愛心將得到延續。”

上課第一天,面對著一雙雙充滿期待的眼睛,支教團隊員問孩子們:“你的夢想是什麼?”“我想去貴陽打工!”“我想去興義市,因為爸爸媽媽在那裡……”隊員們心裡一陣酸楚。

美術史的第一堂課,隊員黃宇濤、孫美婷講到了達芬奇、蒙娜麗莎,孩子們之前都沒聽過,還抬起頭來問老師:“寫字練書法有什麼用?”

“真希望我們能用15天的時間來填補孩子們的一些空白,也許他們的人生軌跡會因此而改變。”當天夜裡,支教隊員們忍不住在日記裡傾訴心聲。

一周后,老師們欣喜地發現:孩子們似乎更加自信了。“一周前的孩子們也很快樂,但我們給他們帶來了更深層次的快樂!”

7月20日是約定好給孩子們拍寫真的日子。支教隊員們還沒到學校,孩子們早已在校門口“望眼欲穿”,他們不僅換上了新衣服,連指甲都剪得干干淨淨。隊員蔣一鳴、鄭宏輝、黃宇濤忙著幫孩子們擺造型、拍攝、修圖,一個小男生怯怯地走了過來:“老師,能不能等等我,下午我就有新衣服了……”聽到這話,支教隊員鼻子一酸,輕輕擁抱了一下小男生,溫柔地說:“當然可以,老師下午一定單獨給你多照幾張。”“當按下快門的一瞬間,我在想,相機不就是為此誕生的嗎?定格美好的瞬間。”年輕隊員們對於何謂“美好”有了更深的領悟。

此次支教團得到了寧職院的大力支持,寧職院思源基金一次性捐贈了30把小提琴,並捐款2萬元,還根據寧波市中小學音樂教室的配置標准,為九盤民族小學打造了一間“思源音樂教室”,今后將幫助他們成立小提琴演奏團。

下一步,寧職院的支教老師將開通小提琴網絡課程,為九盤民族小學的孩子們提供長期教學,讓大山裡的孩子們也能感受藝術之美,“哪怕我們的力量很小、微不足道,畢竟也曾閃耀並努力照亮過孩子們的七彩人生路。”(石天星 戚 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