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強化本科教育要創新務實

鐵 錚
2018年08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本科教育要創新務實(憑欄處)

前不久,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會上,“本科不牢、地動山搖”“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等理念的提出,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在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時代背景下,發出強化本科教育的動員令令人振奮。然而當下,要促使這些認識落實落地,更需要樹立新目標、拓展新思路、制定新舉措、展現新作為。

目標是行動的指南,缺少了明確的目標,行動就會偏離方向,甚至南轅北轍。因此,強化本科教育就要想清楚,新時代本科教育到底有哪些具體的、明確的、既有一定高度又符合實際的目標。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這是高等教育面對的根本問題,因而本科教育首先必須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根本任務。此外,本科教育還應有一系列專業目標。從人才培養的過程看,本科教育有兩大基本功能:一是為社會提供高質量人力資源,對這一部分學生而言,本科教育的目標就應當是,培養符合當今和未來一個時期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二是為研究生教育奠定基礎,與此相應,本科教育的目標就應更傾向於對學生研究能力、研究思維的培養。

強化本科教育,要有與新時代相適應的新思路。該怎樣實現全方位育人、該如何設置課程、該怎樣讓專業與社會相融合、該如何引導學生參與實踐?這些問題都需要更加深入的思考。在此過程中,學校要遵從人才培養規律和教育教學規律,要認真研究本科教育的特點、方法和技巧﹔既要認真汲取國外一流大學的經驗教訓,又要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既要有相對統一的強化標准和要求,又要對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高校區別對待、分類指導,避免出現“花架子”工程,謹防“一陣風”。

本科教育能否得到真正強化,還在於管理部門的政策落實。在提出號召、明確要求之后,更重要的是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有利於本科教育發展的一系列新政策。比如,教師考核評價指標體系、職稱晉升制度需要改革,否則老師們很難對本科教學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再比如,教學效果的考核評價也需要改革,否則要麼是走過場、表面化,要麼會讓教師在管理上顧慮重重。

強化本科教育當有新作為。加強本科教育,最需要的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會議召開之后,各高校、各管理部門應當認真謀劃、深入論証,拿出新的行動方案,切實把藍圖、規劃變成具體行動﹔廣大師生也要自覺自願、積極努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工作做好。相信用抓鐵有痕的精神,落實、落細、落小,新時代本科教育會展露出一個全新的面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