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別讓游戲搶走留守兒童的心

何 媛
2018年08月1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游戲搶走留守兒童的心(辣評)

“一塊錢10點券,12308點券,他還有288塊錢的皮膚!”90后大學生農村支教老師蘇葉給痴迷手機游戲的留守兒童小新算了一筆賬,小新家裡連張像樣的桌子都沒有,但已經在游戲裡充值1000多元了。留守兒童沉迷網游似乎是“老調重彈”,但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現象。

適度游戲固然可以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情感能力和社交能力,但留守兒童在精神文化生活、有效監管多重缺失的情況下,沉迷網絡游戲極易導致學習成績下滑、視力下降、性格孤僻等負面問題的產生。

探究根源,父母迫於生計外出打工,長時間的角色缺席使隔代養育的留守兒童缺乏情感寄托。許多祖輩“重養輕教”,在保証溫飽的基礎上,或多或少地忽視了對留守兒童敏感、脆弱心理的關注與呵護。這些使網絡游戲“乘虛而入”,孩子不僅成為物理空間意義上的留守兒童,更成了“精神上的留守兒童”。

將留守兒童與手機做簡單粗暴的物理隔離,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改變這一狀況,需要全社會形成合力。教育根植於愛,父母需要發揮更多主動性與積極作用,注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建立與孩子間的長效溝通機制,多給孩子精神上的關懷、情感上的慰藉。學校可定期開展針對性的網絡安全教育,逐步提升留守兒童的媒介素養,同時在假期裡組織豐富多樣的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項目,增加精神文化供給。在政府工作層面,要加強統籌,採取多種措施幫助留守兒童,從2016年開始,河南省將8月確立為農村留守兒童保護關愛月。去年8月,洛陽市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項目,委托市心理咨詢師協會深入農村、社區,開展呵護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活動等等。

別讓網絡游戲搶走留守兒童的心,留守兒童需要更多貼心暖心的關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7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