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地方高校跨省聯合發展有新路

2018年08月16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如何突破地處偏僻所帶來的發展困境,是各省邊際、地方性、應用型本科院校必須積極思考、及時應答的老問題。而緊緊圍繞發展新思路、時代新形勢,立足地方發展需要、圍繞人才培養重心,與自身特色和區域發展方向相結合,以地方本科院校內涵發展為主線,進行戰略性謀篇布局,實現同類型地方高校聯合發展,不失為一條有價值、切實可行、值得嘗試的實踐新思路。

將地緣弱勢轉化為合作優勢:地方院校有聚合潛力

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60多年的發展和改革開放40年來的積澱,尤其是歷經世紀之交以來近20年的突飛猛進,我國高等教育形成了多集群、多差異、多層次的分布格局。總體說來,以由東至西呈梯度分布為基礎,以區域內社會經濟資源集聚為核心、以城市現代化集群發展為驅動推動了我國高等教育資源的廣泛化分布,但是也造成了優勢高教資源分布不均、知名高校向發達地區聚集的形勢。

這就造成處於省級邊際的地方邊緣本科由於其“地方性”的出身,辦學條件相對薄弱,教育經費來源單一﹔地方邊緣本科轉型面臨困境,其多由本科和專科共同組成,本科教育歷史較短、經驗較少﹔學科理念薄弱、優勢學科競爭力弱,學科設置單一。就其教育資源稟賦來說,位於各省邊際的地方性、應用型本科有著先天的不足,同時,受到邊緣地區經濟結構的影響,使其難以在短時間突破自身發展樊籬。依靠外部輸血和自我造血,構建創新發展之路,就成為必然的方向和選擇。

衢州地處浙閩贛皖的交界,是浙江省內經濟欠發達的山區。衢州學院單靠自身的力量是無法在短期內擺脫發展競爭的劣勢。與衢州比鄰的省域邊際高校有武夷學院、黃山學院和上饒師范學院。這四所院校地處各省邊緣地帶、辦學條件相對落后﹔而四校區域相近,高鐵車程在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四校辦學定位相近,均為地方性、應用型本科院校﹔各校優勢學科、特色專業互補性強,聯合發展的潛力巨大。於是,為了“抱團取暖”,衢州學院主動聯系各校,倡導創建“四省邊際應用型大學聯盟”,得到了各校的積極回應,從而為“四校”發展突破瓶頸、尋求整體合作,開啟了各自比較優勢合力之下的發展新圖景。

將分散發展轉化為聚沙成塔:應用型本科可構建合力

跨省域的高校聯盟,打破了省際的行政化壁壘,更有利於實現大學的地域性聯合發展。創建跨省域邊際地方性大學聯盟,有利於實施高等教育先導的發展戰略,帶動四省教育資源聯動,優化區域發展思路,構建起“區域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區域社會經濟共同發展”——“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新路徑。

聯盟合作院校加快自主改革,通過“互認學分,多區域學習﹔互用基地,多區域實習﹔互通信息,多區域就業﹔互享待遇,多區域創業﹔互派教師,多區域工作﹔互享設備,多區域使用﹔互融團隊,多區域研究﹔互享經驗,多區域研討”的工作形式,實現跨區域跨專業的多元合作,建立實質性的交互共享機制,在各校之間落實細化了工作機制。

通過搭建“應用型大學聯盟產教融合示范區”,面向地方產業和區域發展需求,創新教育組織形態,建立緊密對接地方產業鏈、創新鏈的學科專業體系,促進教育和地方產業聯動發展,逐步形成教育和地方產業統籌融合、良性互動的發展格局,可以基本解決各地區域性的人才教育供給與地方產業需求重大結構性矛盾。浙閩贛皖四省邊際應用型大學聯盟的四所高校所打出的“產教對接、產教合作、產教引領、產教互促”組合拳,正是立足於促進“四校”與“四地”的產教融合互通。

地方本科院校的合作創新,帶來了產業界的關注和投入。亞龍智能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承諾成立教育發展基金,支持有關院校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境外教學點,幫助聯盟內四所院校以創新的中國應用型本科發展模式,給沿線國家樹立高等教育發展新標杆,從而將具有中國區域特色的辦學理念、人才培養模式與當地發展需求相結合,凸顯中國地方本科高校挖潛而出的創新合力。

將理念引導轉化為行動先導:邊遠地方本科院校有發展動力

跨省域成立地方本科“應用型大學聯盟”,有利於跨省域地方高校實現共同發展。這也是地方高校“扎文化之根,扎發展之根,扎人民之根”的具體體現,有利於通過高校聯合發展,實現“推動城市發展,實現鄉村振興”。通過“深化合作,探索形成緊密協同、聯動發展、領先實驗、成果共享的應用型高校創新發展共同體”這一具體實踐,也有利於鼓勵相應的地方本科院校探索應用型大學建設的各地有效模式。

其實,“補齊區域發展短板,充分發揮高等教育抱團發展產生的知識‘集聚-溢出效應’,引領帶動高等教育集群整體發展”,是我國高等教育長期以來面對的現實任務。成立四省邊際城市應用型大學聯盟,正順應了中國高等教育內涵發展這一新趨勢,有利於邊緣化地方高校實現集群整體發展。地方本科院校通過組織聯盟成員的合作交流、協同創新、轉型改革,足以探索跨省地方本科應用型高校合作的辦學模式、人才培養、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的創新,以整體優勢參與各地發展,彌補以往單一主體參與競爭的短板,更有利為聯盟高校贏得戰略性發展機遇,創設更優的外部發展環境。

這種跨省域合作也回應了區域性發展的戰略部署,能夠促進和帶動地方大合作。目前,浙江就正在全力推進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衢州致力打造杭州灣和粵港澳兩大灣區的戰略節點、北上南下西進的跨區域大通道的浙西門戶,浙閩贛皖的發展聯系更趨緊密也更加重要。成立四省邊際城市應用型大學聯盟,在實現校際大聯盟的基礎上,提升了高校聯盟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也勢必促進各高校所在區域間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從而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這對於跨省地方性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合作發展,無疑具有積極實在的啟發意義。(作者系衢州學院院長謝志遠)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