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多樣不是社會隔離的借口

2018年08月15日09: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韓國的現狀中,我們有必要吸取一些經驗教訓。畢竟,望子成龍心切所引發的課外教育過熱現象,並非韓國獨有,這種熱潮在全世界的許多國家普遍存在。對於這種現象,教育系統若不及時進行合理疏導,社會就會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通過韓國的事例,有必要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如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教育需求,並對其進行合理的引導。伴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人們對教育的需求和要求肯定也會水漲船高。特別是在教育成為主要社會競爭手段的情況下,許多國家和地區出現了課外教育盲目、過熱的現象並非偶然。問題是,課外教育過熱造成了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這是我們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教育的發展應與社會的發展相同步、相適應,脫離社會需求的盲目過快發展會帶來負面的社會后果。民眾過熱的教育熱情需要政府通過改進教育政策的方式進行合理引導,最重要的是為一個國家的青年人提供多樣化的成長渠道。

其次,如何防止大學教育的過度“排序化”,防止其成為社會階層過度分化的工具。大學是國家和社會培養人才的重要堡壘,大學之間需要合理競爭,因為這有助於社會人力資源質量的提高,而培養一流的人才需要建設一流的大學做支撐也是理所應當。但是值得關注的是,應發揮大學教育對社會的健康引領作用,要防止過分渲染大學排名,從而避免在社會上形成過度的大學等級化認知。教育的初衷是促進個人和社會的進步,不能使其成為一種“區隔”的機制。

再次,如何提高公立教育的質量,以便滿足人們對教育多樣化需求的增長。倘若公立教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教育市場需求,那就自然會給私人教育機構的發展提供沃土。人們對教育的需求越旺盛,私人教育機構就越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其結果是,在社會上兩套體系並存,一套是倡導公平的公立教育體系,另一套是市場化運作的私人教育體系。韓國的事例表明,過分以利益為驅動的私人教育體系倘若過度膨脹就會帶來一系列影響社會健康發展的不良后果。

最后,如何使“教育”繼續成為促進社會階層之間流動的強勁動力,而不是成為一種社會階層固化分化的機制至關重要。教育所具有的重要社會價值在於,它能幫助人們實現自己的夢想。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打破世襲制度,建立社會階層流動的正常機制,是一個社會開明進步的重要成就和標志。“教育”在構造這個正常機制的過程中功不可沒。然而在世界范圍內,如今都有一種勢頭值得關注——那就是“教育”在一些國家日益成為“社會分層”的一種機制,成為社會階層在不同代際傳續的手段。因此,全社會都有必要關注“教育”在社會階層流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作者朴光星)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