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新時代的“西遷人”(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王樹國
2018年08月13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2017年12月對西安交通大學老教授的聯名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傳承好西遷精神,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到交大西遷老教授們。這些重要論斷,為我們在新的歷史征程中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做新時代的“西遷人”指明了方向。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繪制了西部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1956年,以交通大學為代表的一批高校、工廠、科研院所堅決擁護和執行黨中央關於西遷的決定,義無反顧地奔向大西北,積極投身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來,成為西部大開發的先行者。在60余年的奮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西遷人”用實際行動彰顯出“愛國、報國、興國”的情懷,詮釋了“愛國就要奮斗,奮斗為了愛國”的真理,形成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樹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傳承好西遷精神,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秉持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主動扛起建設科技強國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贊揚以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為代表的老一輩知識分子“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裡”“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的家國情懷,並強調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將個人的理想和前途與國家民族的命運和未來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要強化“立德樹人”導向,引導廣大教職員工以西遷前輩為榜樣,積極投身於教育工作中,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要堅持“四個服務”辦學方向,著力培育學生奉獻報國的使命意識與家國情懷,引導他們爭做“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優秀青年。要進一步強化“扎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辦學定位,繼續牢牢扎根西部大地,輸出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熔鑄一流文化。

——永葆愛國奮斗的精神品格,努力實現高等教育的內涵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愛國之志轉為報國之行,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不懈奮斗,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新業績,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頭腦,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旗幟,匯聚發展共識,凝聚發展力量。要以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建設為契機,努力探索一流大學新形態、塑造立德樹人新構架、構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創新國際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學科新格局。要加快形成一流的辦學理念、教師隊伍、研究平台、文化環境,促進學校早日實現“雙一流”建設目標。

——堅守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自覺成為推動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扎根西部60余年,“西遷人”始終以國家繁榮富強和增進人民福祉為己任,前赴后繼、上下求索,甚至甘洒熱血、慷慨赴死,集中體現了他們在愛國奮斗精神品格下的價值追求。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要把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內化為廣大師生自強不息、奮勇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並使之成為廣泛認同的精神價值與共同追求。要堅持扎根西部的定力,提高服務西部的能力,磨練願吃苦、能吃苦的毅力,立足本職,力求實實在在地為西部建設、為國家富強與民族振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作者為西安交通大學校長)

(責編:馮人綦、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