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門門學科拿高分!被清華大學錄取的學霸傳授學習經

2018年08月08日08:5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門門學科拿高分!被清華大學錄取的學霸傳授學習經

  暑假期間,揚子讀寫網推出的“學霸筆記”欄目持續火爆,圈粉眾多家長和高中生。本期登場的高分考生是來自江蘇省淮陰中學首屆創新人才班的馬帥同學。在今年高考中,他憑借總分427分(語文137分,數學141分+36分,英語108分,物理A+化學A+,小高考加5分)的優異成績被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專業錄取。作為一名文理兼修的學霸,馬帥高考各科均衡高位發展,尤其在語文和英語學科方面,總結了很多實用的學習方法和復習技巧。

  考場作文切忌“零起點”,靠閱讀積累素材

  淮陰中學的朱海艷老師是馬帥高一、高二時的語文老師,在她看來,這個理科男孩總是帶有君子風度,喜愛閱讀,樂於訴諸筆端,語文成績尤其是作文拔尖。馬帥告訴記者,閱讀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從《舒克和貝塔》、《哈利·波特》等兒童文學到沈復的《浮生六記》、陳丹青的《退步集》以及鮑鵬山的《風流去》……讀書被列作必修課,即便在繁忙的高考復習期間,他也會利用每天午休前和晚上睡前的時光閱讀,作為放鬆解壓的一種方法。

  對於書單的選擇,馬帥不從眾,也不一味追求流行,他的閱讀范圍均是興趣使然。比如馬帥曾在網上看過作家木心的故事,被他的經歷吸引,於是看了他的《哥倫比亞的倒影》、《上海賦》等四、五部散文作品。因為木心和陳丹青是忘年交,馬帥又開始接觸陳丹青的《退步集》。

  “陳丹青曾經講到中國四種語言傳統,我做過讀書筆記,正好今年高考的作文題是語言,就很容易下手了。”馬帥認為,寫作文尤其是考場作文不能“零起點”,作文的靈感以及素材更多靠平時的積累。他平時每周都會堅持寫讀書筆記,不把它當做任務,更多是有感而發,從一些非常妙的片段、語句生發開來,提煉總結,傳達自己對作家的理解和認識。在此過程中,順便積累寫作文能使用的論點和觀點。“自己寫的非常有價值,寫作文時如果巧妙聯想,能為作文增色。”

  做閱讀題,找思路比刷題更重要

  和作文一樣,閱讀在語文高考中佔分數的大頭。可以說得閱讀、作文者得語文。針對閱讀,馬帥提供了他自己總結的學習方法。高考語文包括大閱讀、論述閱讀、古詩文閱讀和文言文閱讀。就拿大閱讀舉例,不同文體有獨有的結構思路,比如讀一篇小說就要關注開端、以及結局。他建議,通讀文章后,把握主旨和結構層次,然后再去做題。

  “做閱讀題更講方法,沒必要大量刷題。”馬帥認為,閱讀理解的題型基本就是那十幾二十種,有的考主旨,有的考寫作手法,有的考人物心理,隻要摸清題型,有針對性地加以訓練,就可以掌握答題方法。每做完一篇閱讀,可以對照標准答案和自己的答案,看看有什麼偏差,從而對應到思路上,是否存在問題,從而鞏固漏掉的答題要點。

  每天吃早餐時練英語“聽力”

  馬帥談到一個細節,他們家每天吃早餐的時候,當英語老師的媽媽都會放英語聽力。小學時放課本以及劍橋的英語聽力,中學時就放新概念聽力,高中時除了放高考聽力還會放BBC和VOA的英語新聞。“我們家每天都會放,但不要求我一定要仔細聽,如果不想聽,就吃早餐。”

  馬帥認為,這樣的訓練肯定有幫助,起碼潛移默化地提高了他的聽力和語感。“比如聽英語新聞,開始可能隻聽懂其中幾個詞,到后來能大概聽懂一整段內容,感覺很開心。”

  他還建議,英語筆記要梳理兩方面的內容:一是針對單選題的筆記,語法點比較多,可以對一些單詞的特殊用法進行總結。二是單詞短語的積累,比如一詞多義,尤其是重點會考到的單詞,搭配不同詞語表達的是不一樣的意思,針對這些單詞短語,不僅要總結,還要記住用法。

  父母放手,讓孩子自己掌控學習進度

  從小到大,馬帥沒有在校外補過課。“我感覺不需要,而且對一部分學生來說,未必有效果。” 馬帥家裡的氛圍一直很民主。他最感謝的是父母對他的尊重與支持。小時候,每當發現他的學習當中存在問題,父母就會鼓勵他直面困難,而不是逃避,通過溝通的方式,幫助他解決問題。

  從高中開始,馬帥的父母就徹底“放手”了,讓他根據自己的計劃和節奏安排學習進度,不強加他們的觀點和建議。“自己最能看清楚問題在哪裡,然后就去尋找解決方法。”偶爾某一門考試沒考好,父母也能夠體諒他,更不會責怪他,讓他自己克服困難,找到解決之道。

  對話學霸

  1、家長:請問高中生如何緩解學習的壓力呢?

  馬帥:時間條件允許的話,不要讓學習佔據生活的全部。高中生緩解壓力,可能要想想課外有什麼興趣。如果時間都花在學習上的話,的確會很緊張,很有壓力。比如我很喜歡踢足球,平時也會玩游戲。但是隻要安排好時間,不會影響課內的學習。

  2、家長:高三時候的復習節奏是什麼樣的?

  馬帥:二輪、三輪復習時,一般早上6點起床,邊吃早餐邊練聽力﹔上學前10到15分鐘背誦課文或者例句﹔中午吃完午餐,有20分鐘休息時間,一般拿來做數學題﹔晚自習時,一般每天一份數學綜合試卷,一份英語閱讀﹔晚上回家大概是10:30, 花20分鐘到半小時復習語文或英語,看20分鐘課外書后睡覺。(記者 李晨 實習生 黃文耀)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