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啟動實施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

2018年08月02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孫競)為進一步推動高等學校加強基礎研究,實現創新引領,教育部日前印發《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計劃》提出,在推動高等學校基礎研究全面發展基礎上,組建世界一流創新大團隊,建設世界領先科研大平台,培育搶佔制高點科技大項目,持續產出引領性原創大成果。

到本世紀中葉,培養出一批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

《計劃》將發展目標定為“三步走”,到2020年,高等學校基礎研究整體水平顯著提升,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匯聚一批有全球影響力的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支撐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前列。

到2035年,高等學校基礎研究水平大幅躍升,建成若干具有國際“領跑者”地位的學術高地,在一些重點領域實現學術引領,培養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國際眼光的戰略科學家群體,一批學科領域躋身世界一流前列,產出一批對世界科技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有重要影響的原創性科學成果。

到本世紀中葉,在高等學校建成一批引領世界學術發展的創新高地,在一批重要領域形成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和新學科,培養出一批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為建成科技強國和教育強國提供強大支撐。

四大“核心任務” 建設具有國際“領跑者”地位的學術高地

《計劃》中提出四大“核心任務”,即組建世界一流創新大團隊、建設世界領先科研大平台、培育搶佔制高點科技大項目、持續產出引領性原創大成果。

根據《計劃》,將在高等學校布局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前沿性基礎研究。中心要建設成為我國在相關基礎前沿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創新中心,成為具有國際“領跑者”地位的學術高地。教育部將在研究生指標、條件建設、人才引進、考核評價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和資源傾斜。

推動高等學校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形成一批具有大型復雜科學研究裝置、系統或極限研究手段的重大條件平台,為科學前沿探索和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提供重要支撐。

培育基礎研究重大項目,每年組織若干具有重大引領性、前瞻性基礎研究項目的預研,並向國家提出重大科技項目建議。

同時,在匯聚大團隊、建設大平台、組織大項目的基礎上,持續產生一批高水平科學研究重大成果,推動高等學校基礎研究水平全面提升和重點領域的引領突破,並且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帶動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等持續產生顯著成效。

對數學、物理等重點或薄弱基礎學科給予更多傾斜

《計劃》提出,成立高等學校基礎研究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推動高等學校基礎研究全面發展,為率先取得基礎研究重大突破夯實基礎。鼓勵高校加大自主科研布局,支持科研人員根據興趣自主選題,開展好奇心驅動的基礎研究和非共識的創新研究。

《計劃》要求充分認識基礎學科的基石作用。“重視基本理論和學科建設,對數學、物理等重點或薄弱基礎學科給予更多傾斜,在基地建設、招生指標等資源配置上加強布局。”

在優化環境方面,《計劃》指出要建立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強化分類評價和第三方評價,探索長周期評價,突出目標導向,以研究質量、原創價值和實際貢獻為評價重點,建立有利於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的評價和考核機制,鼓勵科研人員持續研究和長期積累。同時,加強國際智力資源引進,建立面向海外高端人才的訪問學者制度﹔成建制引進海外學術團隊,提升人才引進效益。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