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獨特的作品集才是藝術名校敲門磚

2018年07月30日08: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特的作品集才是藝術名校敲門磚

  作品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同學們聽得很認真。

  已經拿到國外名校offer的學生的作品集。

  五六十位學生聚在不大的會議室裡,聚精會神地聽一場藝術留學的分享會。來自杭州美願教育的張老師、兒子成功考入美國最著名的藝術院校之一、室內設計專業全美第一的普拉特藝術學院的Bill爸爸、藝術留學資深老師肖老師,用一個個實例,好好地剖析了一下藝術留學這個話題。

  會議室內略顯悶熱的空氣絲毫沒有影響學生們的專注度,第一排的小希拿著素描專用的一小截鉛筆全程專心地記著筆記。小希是新高二學生,在杭州一所學校的國際部就讀。她從小很喜歡畫畫,斷斷續續地學過一些繪畫基礎課,因為外公是畫家,所以在藝術方面還有點“家傳”。今年,小希在和爸爸媽媽商量之后,決定把藝術留學作為自己的努力方向。

  隨著國內留學的低齡化,高中生成了最主要的出國留學群體之一,而隨著對國外名校的越來越多的了解,原本很小眾的藝術留學現在也變得普遍起來。藝術留學種類眾多,大致分為音樂、戲劇、舞蹈、電影、表演、設計、視覺藝術……目前比較主流的藝術留學大多和設計有關。如何選擇學校?如何選擇專業?如何准備作品集?裡面的學問可真不少。

  前天,錢江晚報留學微信公眾號“知留學”攜手杭州美願教育,舉辦了一場藝術留學分享會。

  和高考填志願同樣的糾結

  選學校還是選專業

  在決定了藝術留學的方向后,到底改選擇綜合性大學的藝術專業還是專業性院校呢?

  在分享會現場,杭州美願教育的張老師一拋出這個問題,台下就嘰嘰喳喳討論開了。這是許多藝術留學的學生最糾結的地方。

  就以小希為例。

  小希媽媽認為國外的知名綜合性院校能夠給孩子帶來豐富的知識滋養,這些名校在業內被稱為“大U”,往往開設很多通識課、輔修課,孩子在這樣的學校讀書,結識的同學未來會走向各行各業,對於人脈的積累也是一件好事。相對於媽媽的深思熟慮,小希想法倒是比較簡單,她想讀專業性院校,更喜歡這類學校的藝術氛圍,學生們可以獲得最一流的專業指導,同學們也都是興趣愛好相投的酷人。

  到底該怎麼選?

  張老師透露,綜合性大學和專業性院校在招生方面差別挺大的。通常情況下,世界名校要求學生有很高的標准化成績,比如托福100分以上,SAT1500以上,以此作為申請入學的敲門磚。而獨立的藝術設計院校通常會設置一個並不是十分高的標化成績門檻,通常托福80分是最低標准,個別頂級藝術設計學校的則會要求托福不低於93分及額外還需要SAT成績。但無論是綜合大學還是專業院校,作品集都至關重要。

  小希說,她目前已經考完了第一次托福,成績104分。張老師表示,這個成績對於絕大多數藝術學校來說,綽綽有余了,但是如果想申請世界知名院校,尤其是前30所,顯然還是差點。於是,小希打算今年11月先把SAT考出來,再沖刺一次托福成績。

  而在兒子已經順利考取普拉特藝術學院的Bill爸爸看來,面對這種選擇題,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興趣。

  Bill則很早就決定了走專業性院校道路,並且一直目標明確。Bill爸爸說,孩子當時申請到了知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的產品設計系,該專業位居全美第二,錄取學生平均年齡25歲,高中生能考進非常不容易。這是父母心裡的理想院校,但是Bill最后說服了父母,選擇了自己更加喜歡的普拉特藝術學院的服裝設計專業。“父母總是要盡全力保護孩子的愛好的嘛。”事實証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Bill現在成績全系第一名。

  如果沒有繪畫基礎

  能去藝術留學嗎

  藝術留學在目前還是個相對小眾的道路,學生要申請到國外名校的offer還是要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Bill爸爸回憶起孩子當時准備留學場景,感嘆了一句“真是不容易”。

  當時,Bill周一到周五要去學校學習文化課程,周末兩天就會來畫室練習畫畫,從早上8點坐到晚上9點,幾乎屁股就沒離開過凳子。偶爾周五放學早了,就直接從學校坐車去美術學校住兩天,周一一大早再趕回學校上課。申請季的時候,為了准備世界頂尖藝術學院的自主命題,Bill花了一個多月時間重新創作,這對體力和創作激情都是不小的考驗。

  一直從事藝術留學的肖老師認為,不同的孩子有著不同的情況,有一些天賦異稟的同學的確能夠在較短的時間裡完成申請這個任務,但對大多數人來說,一定要提前合理規劃。“如果把托福成績、SAT、作品集稱作申請的三巨頭,融匯在高中三年的時間裡,就能夠相對輕鬆地達成目標。”

  在肖老師的身后,就是一群正在畫畫的高中生,他們用著不同的材料,畫著不同的作品,畫作背后是他們獨具一格的巧思,這也是藝術留學中最看重的部分之一——獨一無二的想法。

  今年暑假,小希所在國際班的不少同學去參加了海外的暑期交流,但是小希在媽媽的建議下最終決定留在畫室練習素描基本功。在小希媽媽看來,既然一門心思決定去藝術留學,不會畫畫怎麼行?

  提到藝術留學,幾乎所有人都和小希媽媽一樣,腦海裡閃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一定畫畫很好吧”。

  張老師表示,藝術留學尤其是設計領域,美術是基礎,強大的美術基礎能將心中的想法展現在紙上,最終呈現出來。“畫畫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藝術有時是抽象的,但是技巧和能力一定是需要大量的時間實打實獲得的。”

  在肖老師看來,大家沒必要因為基本功好壞而對藝術留學望而卻步,“作品集所要求的繪畫基礎指的是素描基本功,並不是大家認為的孩子必須很會畫畫,所以,隻要有一定的素描基礎,有足夠的熱愛和勇氣,就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

  在杭州美願教育的小樓裡,張老師隨手在黑板上繪制了一張美國地圖,用一個個圓點標注了數十所出色的藝術相關院校,台下學生們的眼裡滿是向往和堅定的目光。(姜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