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過暑假可以試試三步走 讓孩子發揮天性

2018年07月25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暑假可以試試三步走

第一階段:“散養”

時間段:暑假開始的前兩周

【事項】放鬆為主

1、去鄉村體驗生活

2、和父母一起去旅游

3、參加學校組織的夏令營活動

期末考試剛剛結束,這段時間應該讓孩子放鬆放鬆,做他們想做的事情,發揮他們的天性。

可以讓孩子去爺爺奶奶家玩一兩個星期,一方面,孩子可以多陪陪老人,以彌補家長們常年在外無法回去孝敬雙親的缺憾。另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換個生活環境,增強對不同生活環境的適應性,豐富生活經歷。孩子還可以接觸到不同生活圈子的小朋友,在嬉鬧玩耍間過一個純真的童年。

父母還可以親自帶著孩子出去旅游,在加深親子關系的同時,讓孩子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拓展視野和見識。有條件的家庭可以讓孩子參加學校組織的夏令營活動,可以鍛煉孩子獨立生活和交際的能力。總而言之,這段時間就是讓孩子輕鬆快樂地度過。

第二階段:“圈養”

時間段:暑假中期

【事項】學習為主

1、制定作息時間表

2、完成暑假作業

3、報興趣班或文化課輔導班要適當

4、力所能及地幫父母做家務

5、多讀書

6、戶外鍛煉

這段時間剛開始的時候,父母可以和孩子商量著一起制訂一張暑期作息時間表,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譬如,每天幾點起床,幾點睡覺,要做多長時間的作業,可以玩多長時間,看多長時間的電視等等。重點是要合理安排,有所側重,然后按照暑期作息時間表進行具體的實踐。因為生活中常常有不確定的因素發生,可能時間上會有所偏差,所以,在制訂計劃表時,重要的不是時間有多詳細具體,而是實際的可操作性。父母在和孩子制訂計劃表時,可以將具體的時間換成時間段,從而避免時間的偏差。

家長還可以給孩子適當報一些暑期興趣班或文化課輔導班。既能培養孩子的興趣,學習一技之長,又能找到自己功課的薄弱點,進行查缺補漏,文化課成績更上一層樓,從而實現全面發展。

父母也應該關注孩子的生活方面,應該讓孩子適當地做一些家務活兒。起床之后,要自己疊被子,自己的房間要自己定期打掃和收拾,看到爸爸媽媽在做飯的時候要搭把手,幫忙擇菜、洗菜、做飯等,看似事小,卻能適時地鍛煉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

第三階段:“收心”

時間段:暑假最后一周

【事項】調整為主

1、調整作息時間和心態

2、檢查暑假作業

到了假期的最后一周,家長要幫助孩子從假期氛圍中逐漸脫離出來,避免情緒和心理上過分沉浸於放假而遲遲不能適應即將開始的新學期學習。這時候,家長要開始調整孩子的作息時間,調節情緒,收住孩子“瘋玩”的心。

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檢查孩子的暑假作業有沒有做完。(李令飛)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