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長期末成績單賦予孩子話語權

2018年07月25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期末成績單賦予孩子話語權

杭州觀成中學的家長們,近期陸續收到一封從學校寄來的信。打開一看,是一份“家長期末成績單”。在孩子眼裡,你是不是“好家長”,這份成績單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滿分的10個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

觀成中學在給家長的一封信中說,“當您在評判孩子的同時,可知道,在孩子的心裡,也會對自己的父母有一個評價。為了幫助家長們更加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法,積極與學校展開合作,我們請每位孩子為自己的父母填寫一張期末成績單。”由此不難看出,學校的本意就是要以“優秀”“合格”“待評”三個等級的成績單,倒逼家長反思自己的家教行為,這不失為對促進家校溝通、合作的有益探索。

筆者認為, 這份成績單為家庭教育反思提供鏡鑒。中國有句老話叫“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孩子也有自己的是非判斷,聽聽受教育者的內心感受,或許會讓家長的自我評價更趨客觀全面。縱觀“試卷”10題,基本上可以涵蓋對“好家長”的評價標准,這實際上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狀態。一對兒拿了全A+的學生家長,尚可從中查出“第8條做得不太到位”的美中不足,那些獲得“合格”和“待評”的家長更有檢討與反思的空間。

這份成績單賦予了孩子話語權。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權利”,既是素質也是考驗,並非隻給一個“等級”標簽那麼簡單。這也為老師的適時教育和順勢引導提供機遇。比如,引導學生矯正誤區、摒棄偏見,對要求嚴格或批評較多的家長要正確看待,評價他人須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等﹔“家長期末成績單”不只是一味“吐槽”,同時也是進行感恩教育的極好機會。有同學就在試卷“留言區”表達了對爸媽的感激之情。

這份成績單也是學生自身能力的展示平台。評價是一種能力外現,點評他人的同時也在從側面測試自己:平時是不是留心觀察,看問題是否公正全面?尤其是孩子評價父母,甚至可能還需要幾分說不的“勇氣”。當拿到成績單的父母詢問打分緣由時,孩子也需要回應疑問。這無疑是在鍛煉孩子善觀察、辨是非、說真話的能力。(張玉勝)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