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南科大:讓創新成為自我發展的源泉與動力

2018年07月24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南方科技大學校園一角(攝像:華北電力大學陳麒)

老舍說:“一個大學或者正像一個人,它的特色總多少與他所在的地方有些關系。”如果說北京——首都大學生記者團的記者們的所在地——賦予了大家自信多元的氣質,那麼特區深圳則於潛移默化中向南方科技大學的學子們詮釋了何為開放,何為創新。

40年來,深圳一直走在改革開放最前沿,是我國改革開放最精彩的縮影,為全國性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起到“試驗田”的重要作用。

在這樣的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學誕生了。它帶著深圳的獨特烙印,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的創新之路。一系列大刀闊斧的創新舉措令現場記者們感到或新奇或疑慮,但這也証明了無論是爭議還是贊揚,南科大從來不缺熱度。毫無疑問,它已經以自己的方式贏得了世人的聚焦。

南科大“敢闖敢試、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追求卓越”的氣質,吸引了大批像《海歸記》的作者鄧巍巍教授一樣的海外學者放棄國外工作,歸國發展高等教育事業。他們在發展自我的同時,從未忘記來自祖國的榮譽感與使命感。大批優秀學者的加入也加速了南科大前進的步伐。

目前,學校已經有四屆畢業生,他們做出的人生選擇以及交出的成績單也在不斷証明,創新永遠是進步的源泉與動力,無論是對個人、對學校、對城市,還是對國家與社會。

2018屆畢業生郭恬子坦言,四年前,自己曾放棄了更有保障的名牌大學,選擇了南科大。而四年后,她再次拒絕香港名校碩博連讀錄取通知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義無反顧地留在深圳選擇科研創業,兌現自己四年前的諾言,將本科期間的技術成果向產業轉移。深圳這座城市的創新傳統為南方科技大學的發展提供了精神支柱,南科大在不斷成熟的過程中,也在不斷輸出優秀人才,反哺深圳。

改革開放40年是我國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但絕非終點。各地理應抓准機會,順著新時代的又一股東風,堅持改革,銳意創新,繼續大力發展高等教育,為國家建設培養出更多優秀人才。而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有義務追求卓越、積極創新、錘煉自我,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首都大學生記者團的記者,我們更應以凝聚向心的力量,共同發出屬於中國新生代的響亮聲音。(中央民族大學 李琳)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