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杭州這所大學大一新生可以自己選室友

鄭琳
2018年07月23日05: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這所大學 大一新生可以自己選室友

  浙商大杭商院學生寢室的裝修風格也很個性化。

  要找到情投意合的室友有多難?網友的一句玩笑話大概能夠說明:“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來好室友。”

  一直以來,上大學和誰同宿舍,都是學校事先安排好的,所以室友是友善還是奇葩,拼的是人品。在百度輸入“大學宿舍,為什麼不能自己選室友”,共有近500萬條搜索結果,說明大家對擁有什麼樣的大學室友還是很在乎的。

  這個問題的答案,原因無非有以下幾條:自己選室友,對學校來說工作量太大﹔有可能會造成老鄉抱團現象﹔即便是自己選的室友,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矛盾……

  因此,浙商大杭商院推出大學新生可以自己選室友的舉措,在網上一片叫好,就可以理解了。

  大學新生可以自己選室友

  而且不限制專業、班級

  大學生活對初離父母的孩子們來說,是進入了人生新階段,大家都會擔心和室友能相處融洽嗎?假如,入學新生可以通過學校的微信平台在入校前自行選擇室友,並且不限制專業、班級,大家可以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如果讓你選室友,你會選擇怎樣的?

  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把“室友選擇權”交到了學生自己手中。學院今年特地在某網絡平台上開發了一個選室友系統,學生可以在系統裡進行雙向選擇。

  杭商院學生工作部的負責老師竺華稀向錢報記者解釋了選室友的流程:

  學生登錄系統后,可以看到已登錄學生的信息。填一份個人資料,再找室友。除了新生基本信息外,有無晚睡習慣、電腦使用時間、高矮胖瘦、來自何方、興趣愛好、性格特點……這些資料是公開的,也就是每個新生都可以看到對方填寫的內容,然后根據這些進行自主選擇。瀏覽了別人的信息之后,學生就可以以院系為單位自行挑選室友,但如果你“傾心”的室友沒選擇你,不好意思,你們倆隻能擦肩而過。

  如果未能“配對”成功,就繼續選,直到找到自己的“真命小伙伴”。

  超八成學生以“性格”

  為選擇室友的主要標准

  根據調查,近幾年杭商院學生在選擇室友這個問題上,有81.4%的學生選擇了以“性格”為主要標准。在學生最喜歡的性格中,“樂觀、開朗、不矯情、善解人意”這些詞出現的頻率最高。其次是室友的學習情況,超過半數的學生表示會考慮這個因素。不少學生都說,想要和學霸做室友。

  竺華稀說,其實,學生最看中的還是學習態度,他們希望室友是“肯用心、肯學習、有上進心的”。

  排名第三的是生活習慣,“愛干淨,講衛生”是他們提及最多的。另外,作息時間、地域和顏值,也是學生考慮比較多的因素。還有些學生提出很個性化的要求。比如“不喜歡打扮得太花哨的女生”,“會唱歌跳舞”,“喜歡逗比室友”……

  杭商院黨委副書記狄瑞波告訴錢報記者,學生個性化發展的需求越來越多,個性化差異也越來越明顯。除了專業交流,一起考研考公務員之外,大家更期待能跟興趣愛好相同相近的朋友住在一起。

  自選室友

  能讓寢室生活更融洽

  “選室友也好選寢室也好,其實就是將自主權交給孩子。以后的大學四年到底和誰做朋友、和什麼樣的人做朋友,都需要更多的接觸才知道。”狄瑞波說,自選室友能讓室友間不排斥、更包容,讓學生的寢室生活更融洽,與不同專業、不同班級的學生在一起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據悉,杭商院在學生住宿方面,不僅有個性化的自選室友這一點,還有“共享陽台”、“五美樣板寢”等活動,這些活動不僅緩解了住在寢室陰面學生“晒衣難”的問題,還希望在這過程中傳遞溫暖,促進不同寢室同學間的交流,培養學生樂於分享的優秀品質。

  該校負責人在近日的採訪中介紹說,學校一直在通過各種書院活動,打破學生寢室之間的空間隔閡,構建和諧的學生寢室交往方式,弘揚大學生精神文明風貌。浙商大杭商院將“家”的概念融入到了學生寢室與書院的建設改造中,宜家風桌椅、粉紫沙發靠枕、照片牆、DIY牆繪等每個細節都在告訴學生這裡是“家”,可以安心學習和生活。

  “把公寓建設與育人實踐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優秀品行,讓學生成為公寓文化建設的主體。”杭商院黨委副書記狄瑞波說,將學生的生活空間與文化空間融為一體,把書院和寢室作為人文關懷的重要平台,打造宜居宜學的熟人社區氛圍,是該校不懈努力的方向。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