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托管興趣班暑期火爆 加強監管成重中之重

李欣
2018年07月22日10:13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托管興趣班暑期火爆 加強監管成重中之重

  央廣網北京7月21日消息(記者李欣)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現在正是暑期,理應是孩子們放飛自我最開心的時候,但是家長們的心情一言難盡,既想讓孩子開心玩耍,又苦於無人陪伴,於是選來選去,報托管興趣班成了大部分家長的無奈選擇。游泳、舞蹈、書法、英語、數學、機器人等各種培訓班不僅填滿了孩子的暑期生活,也掏光了家長的錢袋子。但是,交起學費來像“碎鈔機”一樣的托管培訓班,真能讓家長放心嗎?

  記者近日來到蘇州市的一家培訓機構,位於二樓的培訓教室非常難找,樓梯間內離地一米的位置還堆滿了各種電線和線路箱。進入培訓班,房間被分隔成了多個小培訓間,有的房間有老師在輔導作業,有的隻有兩個孩子在玩耍並且無人看護。最危險的是,臨街的窗戶開著,卻沒有護欄。培訓機構工作人員卻認為,這並不是安全隱患。

  在4月份,江蘇南京、蘇州、無錫等地教育部門剛剛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的要求,針對校外培訓機構展開了專項治理工作。南京市教育局職社處副處長於強介紹,治理工作包括檢查証照齊全不齊全﹔安全隱患有沒有通過消防驗收。

  其實,自今年2月以來,教育部等國家四部委聯合推進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對於部分培訓機構進行突擊檢查,包括校區安全、証照齊全、師資、“超綱教學”等。但是,由於教育培訓機構的審批部門太多,工商、人社、教育等多個部門均可審批,管理難度加大。面對暑期存在諸多安全隱患的小型培訓機構,不少家長也十分無奈。他們紛紛表示,“希望這些教育機構能正式地對孩子進行教育,而不是雜亂無章的,對孩子不負責任。”

  其實,暑假究竟該怎麼過並沒有固定模式,除了社會托管培訓機構,如果能有其他選擇,家長也並非一定要讓孩子“填鴨式”地學習。今年,北京市紀委監委機關工會在北京市總工會的支持下,開設了120多個暑期托管班,解決了放暑假孩子無人照看的難題。在蘇州市吳江區,企業、社區等多部門也開始探索,多部門聯合開設學生暑期班。

  蘇州市吳江區桃源鎮關工委工作人員倪海慶告訴記者,今年桃源鎮共開設的假日暑期班有20個左右,每個暑期班持續20天,一方面可以豐富學生的假日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解決雙職工家長的后顧之憂。倪海慶說:“假日暑期班跟平時學校上的知識課不一樣,學生的層次也不同。老師要讓學生學到知識,上課的內容也考慮得比較周全。”

  事實上,暑期並不是一定要無節制地玩樂才算放鬆,暑期補習或培訓,也並非禁區。今年暑期開始,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做好2018年中小學幼兒園學生暑期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豐富學生暑期生活,各類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要統籌調配師資,盡量多開設一些豐富多彩的興趣班,滿足中小學生的暑期需要。

  不過,當暑期淪為“培訓季”,孩子們的假期被培訓班塞滿,也並非正常。教育部明確表示,要合理控制學生的學業負擔,引導家長不盲目給孩子報各類補習班、提高班。但是,由工會、企業、社區多方支持開設的暑假托管班,畢竟還是少數,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依然要依靠社會培訓班來度過暑假。在沒有更多選擇的當下,加強暑期培訓班的監管,成為重中之重。教育部表示,要加強對暑期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的監管,對違規行為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依然任務艱巨,一些校外培訓機構整改不夠積極,一些校外培訓行為轉為“地下”或化整為零,校外培訓熱還沒有真正“退燒”,下一步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治理。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