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禮物貴在“走心”(辣評)

伍菊平
2018年07月19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0幅鮮活生動的手繪漫畫人像,40句飽含深情的祝福……近日,江南大學數字媒體學院數字媒體技術班的畢業生們收到了一份來自班主任老師的手繪畢業禮物。這份畢業禮物不但受到了畢業生的歡迎,也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贊譽。許多人表示,這份匠心獨具的禮物“走心”了。

  “走心”的畢業禮物體現了老師對學生的用心用情。古人說:“師者,人之模范也。”在學生眼裡,老師“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極大的影響。相較於普通的畢業禮物,這份獨特的畢業禮物表現出老師對於每位學生的尊重,對每個畢業生的個性化認知,以及對每位學生成才的期望。這樣的做法既關乎做人、也關乎做事,相信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感受到老師的良苦用心,一生難忘、受益終身。

  “走心”的畢業禮物還體現出老師對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的尊重。對待一份職業,有人僅為稻粱謀,有人則當做為之奮斗一生的事業。我們常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所有的教師都肩負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因此每一位老師都應該執著於教書育人,發自內心地熱愛教育工作,而不能僅僅把教育作為一個養家糊口的職業。“走心”的畢業禮物則是教師悉心對待每一個教學環節、悉心對待每一次與學生的交流、悉心對待留給學生的每一份叮囑的表現。

  期待在這個畢業季,能有更多“走心”、用情的畢業禮物出現,期待在禮物的贈予與接受中,師生情誼能夠得以升華。老師們身體力行的“最后一課”,一定會給學生帶來更多的思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17 版)

(責編:馮人綦、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