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投身暑期社會實踐,做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動者

劉曉俏
2018年07月1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火紅的七月,草木蔥郁,蟬鳴陣陣,廣大青年學生即將深入社會生產生活一線開展社會實踐,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干、做貢獻。國家需要,就是青年努力的方向。建設美麗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也是青年學子義不容辭的擔當與責任。北京理工大學生態科考團自2004年起,以“探索自然,服務社會,感受文化,孕育創新”為宗旨,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奔赴國內外多個地區開展實踐,在濕地、沙漠、湖泊等多個生態環境中進行科學探索,貢獻智慧思考,追尋科學報國夢想。總結生態科考團多年工作經驗,提幾點建議供青年學生作參考。

開展社會實踐,要立足國家發展,服務地方建設,積極建言獻策。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系青年。黨的十九大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將生態文明建設確立為重要戰略,以此為主題開展社會實踐正是青年學生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青春力量的良好契機。作為新時代擔當復興大任的青年一代,應該胸懷國家,心系天下,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主人翁意識,深刻理解國家發展戰略,投身國家建設需求。深入地方生產生活一線,切實開展調查研究,以地方法律法規的制定、生態區域規劃、生態環境治理等為選題,從青年學生的視角提出有益參考,在行動中踐行社會責任和擔當。

開展社會實踐,要樹立鴻鵠之志,立志服務國家和人民。社會實踐是青年學生走向社會的第一步,也是踐行理想信念的開端,因此,在社會實踐中,青年學生應投身廣闊天地,注重了解國情、社情、民情,閱讀中國故事,以中國砥礪奮進的歷史成就激勵自己,進而堅定理想和追求,確定未來的就業選擇和職業發展方向。我們黨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美麗中國目標,這需要一代代青年接續奮斗。青年學生要在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中,樹立鴻鵠之志,放飛青春夢想,在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開展社會實踐,要注重知行合一,提升創新能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在於創新。青年學生是國家未來建設的生力軍,也是創新發展的人才保障。社會實踐為青年學生樹立創新意識,激發創新靈感,鍛煉創新能力提供了廣闊空間。在開展生態文明建設主題社會實踐中,要注重調研走訪當地水利局、林業局等,深入基層和人民群眾中去了解當地生態狀況以及面臨的問題,通過走訪座談,文獻調研,採集水樣、土樣、植被等,開展社科類和自科類研究,將社會實際問題帶進大學課堂、實驗室,將理論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開展社會實踐,促進青年學生以實際生產生活為基礎,開展創新創造,產出創新成果,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不竭源泉。

實踐的青春最美麗,青春的實踐最有益。廣大青年學生應當珍惜韶華,在廣闊的天地間磨練自己,放飛青春夢想﹔在生動的社會實踐中,服務國家發展建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中,擔當民族復興大印。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在國家戰略指引下,廣大青年學生要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用腳步丈量美麗中國,用智慧建設生態文明,做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動者!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