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小學新學年增設“冬奧課”

2018年07月17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新學年增設“冬奧課”

  新學年,全市中小學將增添“冬奧課”,不僅要在教室中學習冬奧知識,還要到戶外去感受冰雪運動。市教委日前公布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本市中小學將與參加過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國家和地區的學校結成“同心結”學校,加強聯系,共迎冬奧。

  按照計劃,全市中小學均要將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納入學校教育教學,平均每月中小學生要接受不少於3課時的冬奧主題教育。這門課不僅在教室上,還要“走出去”“動起來”。市教委建議各學校可以通過體育課、體育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綜合實踐活動等方式開展冬奧教育。有條件的學校要將奧林匹克知識及冬季運動項目內容納入體育課程教學,安排冰雪項目運動課程。有條件的幼兒園也可廣泛開展奧林匹克主題教育活動。

  本市還鼓勵學校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與滑雪場、滑冰場、冰雪運動俱樂部、冰雪培訓機構及其他相關社會機構合作開設冬季運動課程,提高冬季運動教學質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冬季健身運動,熟練掌握一至兩項冬季運動技能。特教學校也可以開設冰蹴球、模擬冰壺、雪鞋走、輪滑等適合殘疾學生的冰雪或仿冰、仿雪運動項目課程。

  本市將以滑冰、滑雪、冰球等重點項目為突破口,面向全市體育教師分層、分批開展技能培訓及教學教法、裁判法、單項規則及學生保護法等培訓。同時,本市將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運動校園輔導員任職條件和培訓大綱》,擴大全市冰雪運動的教練資源,提高學校冬季項目的師資水平,豐富教師課堂的教育教學內容。

  按照計劃,2021年前,本市將建成200所“北京2022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和200所“北京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北京學生金奧運動隊承辦學校和市級體育傳統項目校中,將增設冰雪運動項目。北京冬奧組委還將組織編輯和出版《北京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項目教學指南》、中小學生《奧林匹克知識讀本》、冬季體育運動知識挂圖、北京冬季奧運會和北京冬季殘奧會項目介紹手冊等。

  除“冬奧課”外,本市將舉辦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北京市中小學生冰球校際聯賽、花樣滑冰比賽、滑雪比賽、冰壺比賽等高水平市級賽事活動,帶動各區、各學校廣泛開展冬季運動競賽活動,鼓勵有條件的區及學校建立常態化校園冬季運動競賽機制,舉辦冬季運動會或冬季體育節。本市將創建青少年冰雪校外活動中心,為更多學生提供學習體驗冰雪運動的設施條件。同時,通過舉辦中小學生冰雪文化活動,加強與天津、河北以及冬季項目優勢地區青少年的交流。

  與2008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時相仿,“奧運同心結”將再次締結。本市將設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同心結”學校,與參加過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國家和地區的學校結對聯系。冬奧會期間,“同心結”學校的學生將到奧運村,迎接結對國家或地區的運動員,並在賽場上為他們加油鼓勁。此外,冬奧會期間,還將舉辦以各國家初中學段學生為主體的奧林匹克青年營。

  本市還將開展北京市百萬青少年“迎冬奧”系列普及推廣活動、舉辦以“冬奧”為主題的藝術、科技系列活動、鼓勵各學校自主研發各種以冰雪運動項目及冬奧會、冬殘奧會為主題的創新性主題教育活動,如桌上冰壺、滑草、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模擬冬奧會、模擬開幕式、模擬火炬傳遞活動等。高等院校專家將開展冬奧教育研究工作,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冬奧教育遺產。(記者 劉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