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二孩家庭的暑假,家長們忙壞了

2018年07月16日09: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孩家庭的暑假,家長們忙壞了

  漫長的暑期,有二孩的家庭怎樣安排假期?記者採訪發現,年齡相差大的很有優勢,大的可以照顧小的,而年齡相近的,那家長們可忙壞了,忙著進出各種培訓班。

  大寶二寶,都忙著上培訓班

  “原本打算輕輕鬆鬆度過的暑假,面對種種現實,讓我沒了絲毫快樂的心情。”王女士有兩個孩子,老大女兒上高中,老二兒子上小學,自從生了老二,加上家裡經濟條件還可以,王女士就在家做起了全職太太。

  每到暑假,王女士都覺得特別忙綠。“兩個孩子都要補課。”王女士說,“以前,我堅守著不上培訓班,不要有從眾心理,但還是被現實打敗了。”

  王女士給兩個孩子的暑期安排是這樣的——老大:各學科的高二學選考准備。英語和語文是弱項,暑假要查漏補缺。此外還有素描、游泳、跑步等項目也不能落下。還安排了老大去西安古歷史文化之旅4日游。老二:語數英科的查漏補缺,學習Scarth編程,游泳、跑步、跳繩、練琴、閱讀,再進行一個海島之旅5日游。

  “期待他們開學,這樣壓力就會小點。”王女士說,“等他們上學了,我才有點自己的時間。”

  姐姐念大學,暑假剛好照顧弟弟

  黃先生的二孩家庭比較幸運,兩個孩子之間相差13歲。“上大一回來的姐姐正好幫我們照顧上小學的弟弟。”黃先生笑著說。

  老大今年19歲,上大一,小寶今年上小學一年級。黃先生說當初因為覺得經濟條件不錯,加上想要個兒子,就生了小寶。前幾年,小寶上幼兒園、老大念高中那會,黃先生請來爸媽一起照顧。到女兒上了大學,黃先生發現盡管兩人的年紀相差比較大,但他們夫婦不在家的時候,老大完全可以幫忙照顧小寶。這樣一來既鍛煉老大的能力,也可以促進姐弟的感情。

  尤其是這個暑期,小寶要上培訓班,黃先生就囑咐由姐姐帶著去。放學回家的時候,老大還能幫小寶補習功課。黃先生覺得這樣太完美了。下個月,小寶不用上培訓班,黃先生計劃了一場旅行,一家四口一起去海邊看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