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科大首次實現皮秒精度任意序列發生器

2018年07月1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科大首次實現皮秒精度任意序列發生器

記者日前從中科大獲悉:該校杜江峰院士團隊提出“時間折疊”的新方法,實現了時間分辨率達5皮秒(1皮秒為1萬億分之一秒)的任意序列發生器,將高精度時間序列發生功能的時間精度首次提升至皮秒量級。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 《科學儀器評論》上。

高精度序列發生器可用於產生高時間分辨率的控制脈沖序列,對各分系統進行高精度同步控制,目前在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自動控制、脈沖成像、醫學診療等領域廣泛應用。在過去的數十年中,序列發生技術大多採用高速時鐘法,這種方法依賴於時鐘速度,進一步提升精度難度很大。杜江峰團隊採用“時間折疊”的高時間精度序列發生方法,與“時間內插”法相結合,不僅突破了傳統的高速時鐘法實現序列發生的時間精度上限,得到皮秒量級的序列發生功能,同時還在皮秒尺度改善了序列發生的時間線性,保障了高質量、高穩定度的序列發生功能。

測試結果表明,新的序列發生技術可實現時間分辨率為5皮秒、動態范圍為5納秒至10秒的序列發生功能,還存在進一步提升性能的潛力,將對前沿科技進步起到重要推動作用。(記者孫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