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季 校長說

2018年07月15日10:18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又是一年畢業季,今年,超過800萬的高校畢業生即將踏上人生新的起點。走入社會,如何塑造一個更好的自己﹔通往成功的路上,需要具備哪些品質?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校長們在畢業致辭中為同學們送上了人生的“錦囊”,教導同學們做好人、追好夢、走好路。

廈門大學校長:“咬定青山不放鬆”

前進道路上,充滿機會也充滿誘惑,該如何保持心靈深處如一的精神追求?廈門大學校長張榮希望同學們面對多彩世界,不要摒棄專注,認定的事情要有始終如一的極致追求。

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的豪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持,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一項事業中,心無旁騖干工作,全力以赴鑽業務,再大的困難也會迎刃而解,平凡崗位也能成就不凡的事業。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守拙”

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最短的那條不一定是最快的。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送給畢業生兩個字“守拙”,希望同學們不要去爭一時長短,不要去計較一時得失。

大聰明的人就是最笨拙的人,我們講“守拙”,就是要執著、肯吃虧。在這種吃虧、奉獻別人、奉獻社會的過程中你自己收獲滿滿,你自己贏得了別人的承認、尊重。正是在這種把機會讓給別人的過程中,你自己才能真正獲得想不到的機會,這就是小我與大我,這就是吃虧和收獲之間的取舍。

華東師大校長:“不要迷戀捷徑”

“改變思維,不要迷戀捷徑”,在2018年畢業典禮上,華東師范大學校長告誡學生,要學會用不同的思維方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體驗去觀察一個人、事物或者問題,做事不能忽視過程、隻重結果。

萬萬不要迷戀捷徑。物理上的捷徑,由勾股弦定律支撐﹔而人生的捷徑,就是自尋短命。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不役於物”

即將走向社會,畢業生們將面臨一系列現實問題,臨行前,北京科技大學校長張欣欣囑咐同學們,要不忘初心、不役於物、默觀內心、追求真心。

我所擔心的是,大家把未來生活簡化成住房的平方米、簡化成名牌包包。事實上,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線性關系。真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役於物,學會在幸福的天平上,撤下過多物質和金錢的砝碼。一個志同道合的愛人、溫馨的家、簡單的衣食、健康的快樂,就是人生真正的心之所在。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