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哈佛拒公開招生文件 稱擔心學生“操弄招生體制”

2018年07月13日08:45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哈佛拒公開招生文件 稱擔心學生“操弄招生體制”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哈佛大學被控招生作業歧視亞裔學生后,隨著訴訟的進行,哈佛秘密而復雜的招生審核作業,也將進一步公諸於世;目前哈佛仍拒絕控方要求,公開招生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內部溝通電郵、錄取學生的統計和“院長感興趣的名單”。

不過,反對大學對招生對象按族裔分類的“學生公平入學”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SFFA)對哈佛的這項提控,已促使哈佛公開審核申請學生時,依照“勇氣”、“人緣”等個人特質來打分數;此案預定10月開庭審理。

“學生公平入學”創始人布朗姆(Edward Blum)發表聲明說:“哈佛為不公開秘密招生作業,寧可官司打到底,是因為該校清楚,該校如何對待亞裔申請人一旦曝光,將震駭美國民眾。”

哈佛:申請人將操弄招生體制

哈佛向法院表示,公開這些檔案將侵犯隱密的內部作業,為前所未見之舉;哈佛聲稱,這麼做將讓未來申請學生“操弄招生體制”,並讓其他菁英學校模仿該校做法,得以競奪最優異的學生。

在特朗普總統3日宣布廢除大學招生可考慮種族因素的指導原則后,哈佛的這項訴訟已受到全國關注;數月前,司法部也曾宣布,將調查哈佛招生將種族因素列入考慮的作法。

美聯社詢及哈佛的響應,哈佛重申先前的聲明,該校主管在此聲明中表示,布朗姆的官司無疑是控訴該校建立一個多元校園的努力,他們並承諾,將捍衛其他實行平權的學校。

SFFA:關系公眾利益 應透明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反駁表示,哈佛招生不公平地偏愛白人和非裔學生,使學業成績優異的亞裔學生錄取機會大受減損。

控辯兩造最近提呈法院的文件,使該校篩選新生的過程曝光,其中包括對學生從學業表現到人格特質,以數值量表做評比。

“學生公平入學”的分析發現,招生委員對亞裔學生的人格特質評分一向偏低,即使校友面談在這些方面給予他們好評。

目前兩造為哪些文件應予公開相持不下,哈佛要求法官編整或禁止公開“學生公平入學”曾瀏覽並希望公開的數十件檔案;但該組織表示,此案應該透明化,因為它關系到公眾利益,也因為哈佛雖是私立大學,卻每年獲得5億余美元的聯邦補助。

“學生公平入學”指出,類似案件的相同性質檔案不曾禁止公開,法律專家也表示,他們不曾見到其他學校,像哈佛一樣,將招生作業視作行業機密;但部分專家說,“學生公平入學”要求公開的檔案范圍之廣,異乎尋常。

不過,“學生公平入學”指出,該組織要求公開的檔案中,包括兩名哈佛人員“含有罪証和令人尷尬訊息”的往來電郵。另外雙方對於“院長感興趣名單”可公開多少,也爭辯不休。(張玉琴/編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