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培育孩子健康飲食行為習慣

苗文新
2018年07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孩子健康飲食行為習慣(不吐不快)

中小學生存在的一些健康問題,跟其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要幫孩子補上食育這一課

在最近舉行的“全國學生營養日”活動上,營養專家指出,兒童肥胖檢出率連年上升,飲食結構不合理、多食是重要原因,應當引起家長注意。

前不久,筆者乘坐高鐵回京途中,目睹一名年輕媽媽不停拿出各種各樣的食品和飲料給孩子吃喝,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孩子的小嘴就沒停過。媽媽愛孩子無可厚非,但那孩子本來就胖,還要不停喂食,從營養學角度看,勢必造成營養過剩,給孩子埋下健康隱患。

中華民族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家長對孩子的關愛,大多通過吃和穿來體現。一個人飲食習慣的養成,主要源自家庭。母親做的飯菜,成為每個人終身偏好的口味和記憶,影響一生的飲食習慣。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居民過去的飲食經驗和習慣,正在遇到新的問題和挑戰。尤其是青少年一代,面對越來越多的新型食品,以及祖輩父輩不恰當的養育方式,容易形成不良飲食習慣,嚴重影響身心健康。中國科學院一個研究團隊對某市的抽樣調查發現,中小學校園食物浪費情況較其他餐飲類型更加嚴重。該市餐飲業平均食物浪費量79克/人/餐,浪費率約12%,而中小學校園人均食物浪費量為129克/人/餐,浪費率達22%。其中,相比自助餐和組合套餐,盒飯供應方式下的食物浪費最為嚴重,浪費量達216克/人/餐,浪費率高達30%。更令人憂慮的是,受各種商業營銷手段的誘惑,很多孩子對垃圾食品趨之若鹜。該課題組調研發現:學校周邊的各類西式快餐店及小賣鋪成為孩子們放學后更青睞的食物來源,而這裡的食物多為油炸類食品,屬於高脂、高糖、低纖維膳食。從2009年到2013年,該市中小學生的肥胖率從20.3%上升到21.46%,約兩成中小學生都是“小胖墩”,與生活方式相關的慢性病如糖尿病、血脂異常和代謝綜合征等已在中小學生中蔓延,鈣、維生素A、維生素D等微量營養素缺乏現象普遍存在。這些健康問題的出現,與學生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食育一詞最早由日本養生學家石塚左旋1896年在其著作《食物養生法》中提出,歷經百年,逐步從民間理念發展為日本基本國策。食育主要包括:生命與營養健康知識的普及和教育﹔良好飲食習慣的灌輸和培養﹔人與自然、人與環境和諧的教育﹔傳統飲食文化的弘揚與發展。2005年6月17日,日本頒布了《食育基本法》。迄今日本的食育體系已經成為一種典型的社會共治模式,食育也被列為日本中小學生的必修課之一。

中小學是飲食習慣和消費觀念以及人生觀塑造的關鍵階段。《“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加大學校健康教育力度。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把健康教育作為所有教育階段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以中小學為重點,建立學校健康教育推進機制。”近年來,許多中小學積極行動,開設了與飲食習慣等相關的課程。培養學生們的健康飲食行為和習慣是一項長期的任務。為此,應從制度層面全面提升食育的重要性,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特點,研究設計生動、系統、科學的食育課程。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父母是孩子的導師。希望更多家長學習和掌握食育知識,讓孩子從小懂得珍惜食物、尊重食物、科學飲食,補上食育這一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