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開展華中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督查

2018年07月10日15:0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5月11日—12日,教育部、民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派出華中區督查組,對河南、湖南、湖北等三省份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進行專項督查。督查組聽取了各省匯報,並分別通過定點督查、隨機抽查、暗訪等形式深入鄭州部分中小學校、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了實地查看,了解了當前工作進度,研判了治理工作形勢,對三省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督查組了解到,當前三省各地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河南建立了部門聯動機制,形成推進合力,並建立了河南省中小學參加校外培訓機構情況調查統計管理系統,通過信息化手段認真摸排,為專項治理行動提供精准底數,同時暢通群眾反映情況渠道,公布專項治理行動舉報電話和信箱。湖南建立各市州、縣區每月進展情況定期報送制度和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公示制度、機構信息公開機制,確保專項治理有序有效。截至5月8日,湖南已排查校外培訓機構7836家,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辦學行為的4205家,完成整改2131家,並已處理違法違規辦學的中小學校長和教師18人。湖北成立8個督查組及17個第三方暗訪小組,對專項治理工作集中督查,對發現的問題挂牌督辦,對履職盡責不到位的追責問責和公開通報。

督查組充分肯定三省工作成效並指出,三省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門要求,迅速啟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找准了問題症結,出台了政策舉措,目前綜合治理的良好態勢已經形成。

為切實抓好下一步工作,務求取得專項治理工作決定性勝利,督查組就壓實責任、找准措施、加快進度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大工作力度。要認識到當下相當一部分校外培訓機構存在突出問題,需要堅決治理﹔對校外培訓機構應依法治理、專業治理、綜合治理,同時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支持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健康有序發展,豐富教育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和個性化需求。二是要進一步疏堵結合、整體聯動,建立長效機制。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辦好每一所學校,提高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要做好課后服務,堅決規范招生入學,大力緩解培訓熱、競賽熱,推動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河南、湖南、湖北三省教育行政、民政、市場監管部門負責同志參與了督查工作。部分中央媒體、教育媒體全程參與專項督查工作。(張利軍)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