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建立退出機制 保障學生權益

教育部終止234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2018年07月05日08:5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教育部今天公布了依法終止的234個本科以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這是自《關於做好新時期教育對外開放工作的若干意見》印發以來,中外合作辦學監管工作取得新進展、質量建設取得新成效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標志著我國中外合作辦學至此進入到由規模發展向內涵建設的淘汰更新、優化升級轉型階段。

根據《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有關規定,教育部有關部門通過與相關省廳、辦學單位進行核實,確認234個機構和項目已符合法定終止情形,進而對其啟動了終止辦學程序。同時,在教育部涉外監管信息網“教育部審批和復核的機構及項目名單”中刪除上述234個機構和項目,另開設“已停止辦學的機構及項目名單”板塊,以便於向社會提供查詢等公共服務。

截至2018年6月,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共有2342個,其中本科以上機構和項目共1090個。近年來,中外合作辦學在加速發展的同時,一些機構和項目存在優質教育資源引進不足、教學質量不高、學科專業能力不強和缺乏內涵式發展機制等問題,導致學生滿意度低、吸引力弱,辦學活動難以持續。

東北財經大學副校長趙彥志認為,建立退出機制,既有利於促進中外合作辦學提質增效,也有利於完善監管體制,實現治理體系現代化,還有利於通過完善退出機制,妥善處理相關者利益,尤其是花費大量金錢和懷揣信任選擇就讀的學生的利益,保障學生權利不被侵犯,淨化市場,增強社會對中外合作辦學的信心,推動中外合作辦學良性發展。(記者 柯進)

(責編:劉丹(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