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美就業白皮書:中國學生需要提高國際就業競爭力

2018年07月0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郝孟佳)昨天,蔓藤教育與興業銀行聯合發布《2018中國留學生美國就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該白皮書在針對行業大數據以及3.5萬學生和家長調研的基礎上,對中國留學生赴美求學、就業現狀與趨勢進行了細致、全面地分析。

據《美國門戶開放報告》數據,2016/2017年美國高等教育體系中學習的的國際學生總數是107萬余人,其中中國留學生佔35萬余人,位列榜首,比第二名的印度多了近1/2。近年來印度和中國是主要獲批H1B工作簽証的兩大國家。在2017 財年,印度首次申請H1B 獲批者佔總數的62.7%,約6.8 萬人。而中國首申H1B 獲批者的佔比為14%, 約1.5 萬人。由此可以看出,中國留學生缺乏國際就業競爭力。

中國留學生缺乏國際就業競爭力的主要原因是專業硬實力和職場軟實力。在硬實力方面,工作崗位需要的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僅僅依靠在校內學習的理論知識是遠遠不夠的。而軟實力不是我們,通常想象的英文表達能力,而是個人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領導力。中國留美學生大都不了解職場文化、不熟悉溝通方式、缺乏對工作態度(work ethic)的理解,因而在面試中不能把握好溝通方法,不能充分展示自己。

白皮書顯示,有80%以上的中國留學生以拿到文憑為留學的第一目標,很多人在臨近畢業時才開始思考如何找工作。大多數中國留學生在留學之初,都缺乏系統性選擇職業方向的方法,往往憑借自己的感覺和想象,或是受父母、身邊某些人的影響。

整體而言,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就業不易。其實導致就業障礙的原因比較復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大學存在針對中國留學生職業技能培養的空白。盡管美國大學都設置就業指導中心,但基本都是面向美國學生提供服務,由此導致中國留學生在職場技能、行業人脈、實習經驗等方面存在不足。此外,中國留學生就業難還體現在沒有選對有發展前景的專業、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GPA 和專業技能不足、缺少職場軟技能、缺乏社會實踐經歷等。具體歸納有以下幾點:

第一,對美國就業市場不了解,專業和職業選擇比較盲目,沒有做好充分的職業研究﹔

第二,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和指導,在求職時盲目投遞,缺乏專業指導﹔

第三,專業硬實力不扎實,不知道在美國求職需要准備什麼樣的專業知識,怎麼刷題﹔

第四,缺少在美國的人脈,局限在中國同學的小圈子裡,不知道怎麼提高自己的軟實力和英文交流能力﹔

第五,簡歷和求職信缺乏吸引力,不容易在幾千份甚至上萬份的競爭者簡歷中脫引而出。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