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后留學有哪些選擇

2018年06月2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今年全國各地的高考成績已經出爐,除了選擇國內的大學,一些考生將目光投向了國外高校。

近年來,國外高校對中國學生的接納度越來越高,對中國高考成績的認可程度也越來越高。拿到高考成績后出國留學,成為部分考生的一個選擇。

高考成績

逐漸被國外高校認可

在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后,近日,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宣布,將允許中國學生憑借高考成績報讀該校。這所學校也成為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第一所美國公立大學。據悉,該校官網已開通“高考成績直錄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本科項目招生項目”的中英雙語網頁,並且開通了微信公眾號。該校官網通知中寫道:“這項招生政策的主要目的在於吸引中國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對於在高考后考慮到美國留學的學生而言,通過這項政策進行申請,將無需花費一年的時間學習托福、雅思或者其他的語言測評項目,節約了時間和金錢等成本。”

近年來,高考成績在美國逐漸獲得承認。除新罕布什爾大學外,舊金山大學、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等其他6所大學也接受學生憑借高考成績直接申請入讀。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等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校也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

閆勝龍擁有8年的美國留學升學輔導經驗。他認為:“中國社會發展很快,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有條件送孩子自費出國留學,這就引起國外大學對招收中國學生的重視,這也是中國高考成績逐漸受到認可的大背景。”

希望招收優秀的中國學生,是外國高校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的主要原因。但是,閆勝龍同時指出:“中國學生作為國際生,當然要繳納比國外當地學生更多的學費,這種可觀的經濟收益也是國外高校積極爭取中國學生的一個原因。”

國外高校認可高考成績帶來的直接好處,就是中國學子可以在高考后直接填報國外大學,減少了中間的准備環節。在各國國際學生留學費用普遍上漲的情況下,減少中間環節、縮短准備時間就等於節約了費用,這對許多中國學子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高考后留學

有哪些途徑可選

學子如果想要在高考后出國留學,可以在國外目標學校錄取截止前,直接提交高考成績,申請入學。以美國為例,美國高校的錄取方式通常有3種:EA(Early Action)不具約束力的提前錄取,ED(Early Decision)具約束力的提前錄取,RD(Regular Decision)常規錄取。想要到美國留學的學子,可以選擇常規錄取方式,有些學校的常規錄取截止時間是滾動的或者比較晚的,學子可以申請這些學校,這樣可以在當年秋季直接入學。閆勝龍提醒道:“學生需要了解國外大學的招生理念和方式,以便后續更好地適應環境,有更好的留學體驗和收獲。”由於國外高校和國內高校的錄取時間節點不一樣,高考成績公布后國外大部分高校的秋季入學招生工作已結束,導致有些大學無法申請。閆勝龍說:“這時候學生一定要對自己的實力進行評估,看個人能力與可以申請的學校要求是否匹配。”想要沖擊好學校的學子,可以採取跨季申請的方式,等待半年,申請春季入學﹔或等待一年,按照國外的常規錄取方式進行准備。

白彥現就讀於美國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當年高考結束后,她便開始學習語言並進行專業作品集的准備,於一年后順利入學。她說:“我是藝術生,申請時找了中介幫忙,使我更好地了解國外大學的報名和錄取信息。”跨季申請時間的優點是准備時間比較充裕,缺點是要延遲半年、一年入學。“想要選擇跨季申請的學子和家長需要認真考慮時間成本等因素。”閆勝龍說。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現在高考成績得到了不少國外高校的認可,但它僅是衡量學生學業能力的標准之一。國外高校的錄取標准與教學理念和國內不同,要進入國外大學,尤其是比較知名的大學,學子往往還要經過標准化語言考試和面試等環節的考核。學子和家長應認真了解目標學校的申請要求,做好充分准備,增強自己獲得申請學校錄取的幾率。

拿到高考成績后,除了以上直接申請出國留學的方式,還有一些間接方式可供學子參考,比如選擇中外合作辦學的學校與項目。閆勝龍認為這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他說:“選擇這種方式的學生可以在國內提前對國外教育和教學有所了解,會有比較好的銜接。”同時他也提到:“中外合作辦學有計劃外和計劃內之分。計劃內招生是納入國家普通高校招生計劃的統招生。考生必須填報高考志願,並參加高考錄取,畢業后分別獲得中外雙方學校頒發的文憑。計劃外招生是學校採取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的學生。學生無須填報高考志願,隻參加該學校自己舉辦的入學考試即可。對於計劃外的項目,學子及家長應謹慎選擇。”

高考后留學

需做哪些准備

童瑤(化名)在高考后前往韓國,在讀了一年的語言學校后成功申請到梨花女子大學。她說:“18歲可算作是邁入成年的分界線。此時告別父母去國外讀書,促進了我思考能力的成熟,鍛煉了我的行動力。”同時,她也承認,高考后留學對於學子來說,存在著巨大的挑戰。比如:高考后決定留學,留給自己做決定的時間不多,可能感覺比較倉促。如果對於國外教育模式和理念缺乏充分了解,還需提前補補課。白彥的建議是:“學子首先要提前做好規劃,包括對大學的選擇和申請時間的規劃。”高考后決定去留學的學子,需要盡快地對目標學校進行了解、判斷和選擇。閆勝龍建議:“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不要隻看排名——排名是各種因素的綜合,但一些家長和學子看重的要素,可能並沒有涵蓋其中。”

“還有部分項目宣傳不需要托福或者雅思成績就可以上名校,實際上學生只是申請時候不需要托福或者雅思成績,去美國大學后,是要額外花費時間來學習語言課程的。這種語言學習會給學子增加時間和金錢上的成本。在學校的選擇上,學子要擦亮眼睛,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閆勝龍特別提醒。

此外,語言方面的准備對於高考后出國的學子同樣重要。“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留學國家的語言,那你就無法正常上課學習,也難以融入當地的生活。”童瑤說。白彥建議學子:“決定要出國的話要趁早學好外語。我當初就因為語言的原因,在選擇申請的學校時徒增了很多麻煩。無法快速閱讀與理解文字的意思,使我在了解學校信息時耽誤了很多時間。”閆勝龍說:“學子應在確定出國后抓緊強化語言學習,全面提高聽說讀寫能力。”

除了語言准備,准備高考后出國留學的學子也應提早鍛煉自己的生活能力。白彥建議學子要提前學習生活技能,學會自己照顧自己。童瑤說:“高考后決定留學的學子和所有意欲出國留學的學子一樣,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獨立與自律,能夠自己管理自己。出國后,沒有了父母的管束,很容易放飛自我,所以自我管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張子寧)

(責編:劉婧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