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匯聚榜樣力量 引領鑄魂筑夢——“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推選展示活動走過十年

2018年06月25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用執著和堅守詮釋著輔導員“不了情”的“時代楷模”曲建武,用探索和創新開創思政工作新模式的“80后”網紅、黨的十九大代表徐川,用服務和陪伴助力學生成長的勞模、黨的十九大代表陳小花……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奮斗足跡,一面面催人奮進的榜樣旗幟。自2009年至今,“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推選展示活動已經走過了10年的光輝歷程。

10年裡,“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推選展示活動有效發揮了高校輔導員為人師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典型激勵和示范引領作用﹔面向全社會,充分展示了高校輔導員堅定的政治信念,優良的師德師風,過硬的專業能力,突出的育人實效。活動已經成為了牽動社會、深入輔導員人心、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影響深遠的重要品牌。

價值引領 鑄魂筑夢

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徐川堅持運用新媒體技術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的融合,探索思政工作方法,“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國高校推廣。思政教育網絡平台“南航徐川”服務全國數百萬師生,每年回答學生咨詢十萬余條,問答專欄瀏覽量達兩千萬,為高校網絡思政教育第一原創品牌。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一年多來,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持續改進加強、不斷向上向好,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的成果。在黨的十九大精神“雙巡”活動、“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等重大理論宣傳教育工作中,輔導員年度人物著眼針對性、體現親和力、突出實效性,用身邊事兒教育身邊人,用身邊人講述身邊事。學子們紛紛表示由輔導員年度人物帶來的理論宣講,更對胃口、更貼近校園生活。輔導員年度人物真正成為了一支廣受歡迎、深得喜愛的理論教育骨干力量。

“南航徐川”“永遠在路上”“家畫佳話”“琪人琪語”“萌哥有話說”……一個又一個由“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創建的網絡育人平台,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守護網絡精神家園,服務青年學生健康成長,有效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

潛心育人 潤物無聲

致力於為學生提供“成長模板”的李衛東,以“光陰的故事”上好開學第一課的廖元新,被學生稱之為“心靈的港灣”的鐘小要,鋪就殘疾學生成才之路的特教學生輔導員劉海涵,排演話劇《錢學森》成功進行文化育人實踐的汪雨申,率先建立網上家委會QQ群的李興華,撰寫“萌哥有話說”輔導員專欄的李萌,給予學生“私人定制”般成長建議的任雅才,站在高校反恐維穩最前沿抵制“三股勢力”的庫來西·依不拉音……他們真正成為了學生成長成才的人生導師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他們情系學生成長,探究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將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不斷提高素質能力和專業水平。他們扎根育人一線,圍繞學生、服務學生、關照學生,全心全意服務學生成長成才。作為職業先鋒,年度人物開展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有特色、有亮點,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經驗。

示范帶動 引領發展

抓好輔導員隊伍建設,直接關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質量,關系到人才培養的質量,關系到我國高等教育的整體質量。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作為事業典范,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示范帶動作用,引領著全國高校輔導員隊伍成長發展。

“第六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特別榮譽獎”“時代楷模”曲建武,主動辭去省級教育工作部門領導職務,毅然回到教書育人第一線,做一名本科生輔導員,把自己的熱血奉獻給學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領作用。“第八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黨的十九大代表陳小花,至今已經開展了120場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一位90后輔導員在聽完她的宣講后與她激動擁抱、深情點贊,認為她講出了新時代青年的心聲,也讓她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普通輔導員的意義與價值,堅定地做好傳遞十九大精神的接力棒。

《識讀大學:一個老輔導員的心聲》《我為什麼加入中國共產黨:南航徐川答問錄》《心裡的話——一個大學輔導員的網絡微日志》《奔跑吧,青春——一個大學輔導員的工作日志》《用一顆向上的心,做一個像樣的人》……這些由“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曲建武、徐川、張家瑋、范蕊、祝鑫等撰寫出版的專著,已經逐漸成為了全國高校輔導員們學習成長的必讀書目。一段段睿智優美的文字、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詮釋著他們對青年學生的關心、對輔導員工作的摯愛、對教育事業的奉獻。

“我志願成為一名高校輔導員,擁護黨的領導,獻身教育事業,恪守職業規范,提升專業素養,情系學生成長,做好良師益友,為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奮斗!”當誓詞響徹耳畔,又有一批懷揣夢想的優秀青年走上輔導員工作崗位,接續奮斗,奉獻青春、智慧和力量,也必將有更多的優秀輔導員成為職業先鋒、事業典范。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