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嵊州培訓機構網格化 管理不留漏網之魚

2018年06月21日09:2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嵊州培訓機構網格化管理不留漏網之魚

“指南針文化藝術培訓”位於浙江省嵊州城南小區。走進這家培訓機構,記者看到牆上懸挂著辦學規章制度和學生的書畫作品,培訓場地幽雅整潔、消防安全設施齊全。同處二樓的“清源教育培訓”,更是設置了吧台式前台的家長休息區。

“現在把孩子送來學習,不管安全還是質量,我們都放心多了。”一位家長說道。

而在治理之前,嵊州這座隻有60多萬人口的小縣城卻“擁堵”著324家培訓機構,確定需整治的有292家。一些培訓機構無視諸多安全管理隱患,如在一個小小的車庫裡辦培訓班,利用一間破舊凌亂的房間招生辦班等,缺乏規范的教育管理。

去年以來,嵊州進行了專項整治,最終交出答卷:全市實現整治率100%,213家無証培訓機構取締,有培訓機構的12個鄉鎮(街道)全部完成整治任務。

嵊州市教體局副局長朱洋君認為,這場行動之所以取得成功,關鍵在於施行網格化管理,鄉鎮(街道)擔好主責,學校出好主力。

嵊州市出台直接與部門和鄉鎮目標責任考核挂鉤的考核方案,鄉鎮(街道)扛起屬地責任,全面摸排和登記轄區內的培訓機構,嚴格開展清理整治。同時,配套建立了社會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無証教育培訓機構監管納入出租房管理的巡查機制、集中整治與日常監管相結合的民辦培訓機構管理制度三項長效機制。

各學校按包干區域落實管理責任,加強對校內師生教育宣傳、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學校責任區內情況摸排、集中聯合勸導的工作力度,摸清在校學生的參培情況,做到學生不到非法培訓機構培訓,教師不到培訓機構兼職,學校與培訓機構之間不得有利益輸送。

“這張密不透風的大網將培訓機構曝露在陽光下,確保了整治行動的有條不紊。”朱洋君說。

為了確保整理成果,防止不規范培訓機構的死灰復燃,嵊州市多次開展“回頭看”專項督查,做到再發現、再整治、再督查。2018年1月,市教體局下文,明確所有培訓機構至少有一名屬地學校中層以上的聯系干部,明確聯系干部的工作職責,定期開展巡查監管,重大問題和突發事件及時上報。

吳德華2012年在嵊州創辦了一家培訓機構,他認為,現在教育培訓機構的整治之“變”,是保障教育培訓行業健康發展“不變”的前提和關鍵。現在,他又多了一個特殊身份:嵊州市教育培訓機構行業協會會長。“今后協會要發揮自我管理和自我監督作用,引導服務會員單位,積極加強行業自律。”吳德華說。(記者 蔣亦豐 通訊員 金江良)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