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線后勤員工登上講台,講述愛崗敬業、履行黨員義務

一堂不一樣的畢業前黨課

2018年06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要做良善之人,不忘初心!”“補漏趁天晴,讀書趁年輕!”……畢業季的6月7日下午,一場特殊的黨課在西南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舉行。

“真沒想到,他們講得如此動人!”站在大學講台上的不是教授不是書記,居然是做過清潔、挑過垃圾的后勤員工。更沒想到的是,他們並不是想象中的“大老粗”,照樣是有知識、有學歷,而且是有情懷的優秀黨員。他們告訴將初入社會的畢業生黨員,什麼是愛崗敬業,如何在平凡中孕育不平凡,怎樣履行一個黨員的義務。

后勤集團維修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存禹第一個上台講述。曾經是一名鄉鎮干部,但是為了求學提升自己,他毅然離職來到西南大學,一邊求學一邊打工,十來年間,他從最先的宿舍值班員干起,憑借自己的吃苦耐勞、敬業奉獻,一步一步地從后勤一線勞動者被后勤集團破格提拔為中層管理干部。

“要做一個良善之人!”王存禹這樣告誡畢業生黨員。在村裡工作時,他不像其他人一樣嫌棄一腳泥水的老百姓,而是主動招呼他們進屋辦事,以心換心真正贏得了百姓的尊重。到校工作后,他攻讀了碩士研究生,卻從不因為學歷的提高影響工作的態度,依然蹚臟水疏通下水道、擔垃圾維護宿舍清潔,遇到研究生同學驚訝的眼光也泰然自若。“我是一名黨員,在任何崗位都不能忘記我的本心。本心,就是初心,就是為師生服好務!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呢?”

接待服務中心綜合辦公室主任阮陽,2009年從西南大學畢業后到后勤集團宿管中心工作,管過宿舍、端過盤子、做過服務員……她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隻有敢於放下身段扎根基層,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點滴做起,才能用勤勞的雙手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

“補漏趁天晴,讀書趁年輕!”有著8年黨齡的工程服務中心維修服務中心綜合辦主管楊浪先后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學習,並考取了初級會計師和二級建造師,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畢業生們,“向上的路雖然難走,但爬上一座小山峰,看到一些風景以后,你就會覺得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而且會激勵自己去爬更高的山峰,欣賞更美的風景”。

“榜樣是最好的帶動,示范是最好的引領。”西南大學2014級本科生徐曉梅說,“從這些黨員故事中,我真的體會到了堅守和信仰的力量,感受到了平凡崗位的不平凡作為。這個世界需要英雄,但更需要堅守崗位、愛崗敬業的人。我發自內心地願意做這樣的人,這樣的黨員。”

“最基層的體驗,也許最真切﹔最朴實的故事,也許最動人!”曾在后勤集團工作過的西南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鄭勁鬆認為,這次黨課之所以讓學生們“聽得進去、聽得感動”,是因為這些職工對大學生來說,熟悉而陌生,學生畢業后,大多都是從一線做起,這些來自一線但通過奮斗而成長起來的黨員,對他們來說,就是一本最接地氣的形象“教科書”。(胡航宇 通訊員 唐昊坤)

(責編:李依環 (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