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五十萬大學生浸潤傳統文化課堂

2018年06月19日09: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學校開設優秀傳統文化系列課程,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古人的智慧,並能以古為鑒,這對我們大學生很有益處。”近日,選修了“中國傳統文化”課的山東師范大學文學院學生董慶進告訴記者。

董慶進的優秀傳統文化課程學習體會,是近年來山東高校深入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一個縮影。

山東自2016年啟動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明確提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構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實踐育人、專業育人“四位一體”德育體系以來,高度重視大學生傳統文化教育,出台了推進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意見,持續推進高校課堂教學、主題活動、校園文化育人平台建設,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在本科高校層面,山東高校普遍在必修課和選修課中開設了優秀傳統文化相關課程,並設置了相應學分。64所省屬本科高校共開設優秀傳統文化課程2200多門,其中必修課800余門,選修課1400多門。學生選修傳統文化課程的積極性非常高,上課總人數達到了50.6萬人。

據了解,山東師范大學不僅開設了“孔子與論語”“中國傳統文化”“‘四書’與修身智慧”等各類必修、選修傳統文化課程近百門,還舉辦了稷下講堂、優秀齊魯文化美文誦讀等活動。

“在新時期,高校對傳統文化的弘揚不能浮於表面、流於形式,要在與學校文化特質相結合的基礎上,突出回歸傳統、深耕經典,隻有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領悟傳統文化的真諦,涵養他們的心性和品格。”山東師范大學講授“孔子與論語”課已有10年之久的副教授張磊說。

曲阜師范大學在學校通識教育課程體系中單獨設置了“傳統文化科組”特色必修模塊,學生畢業前需修滿4個學分。山東建筑大學開設的“中國建筑史”、山東中醫藥大學開設的“中醫名著導讀”、山東農業大學開設的“茶文化”等一批傳統文化課程緊密結合學校專業特色,也廣受學生歡迎。

在開足開好線下課程的同時,山東高校還積極推進“互聯網+”背景下專業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的有效融合,開設了一批高質量的線上傳統文化教育課程。臨沂大學開設的“筆墨時空——解讀中國書法文化基因”,被評為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

此外,山東還積極開展山東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建設,計劃到2020年在全省范圍內建設30個左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在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方面協同推進,探索構建具有山東高校特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魏海政)

(責編:劉婧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