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高校八百專業進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陣

2018年06月14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張爍)記者13日從教育部官網獲悉: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和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証協會共認証了全國198所高校的846個工科專業。通過專業認証,標志著這些專業的質量實現了國際實質等效,進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陣”。

  據悉,2016年,我國正式加入國際工程教育《華盛頓協議》組織,標志著工程教育質量認証體系實現了國際實質等效。作為《華盛頓協議》正式成員,中國工程教育認証的結果已得到其他18個成員認可。目前,我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証已覆蓋21個專業類,計劃2020年實現所有專業大類全覆蓋。

  作為全國1.9萬多個工科專業的代表,本次公布的相關專業在參與認証的過程中,積極貫徹“學生中心、產出導向、持續改進”三大理念,主動對標《華盛頓協議》和中國工程教育認証標准要求,修訂培養目標、重組課程體系、深化課堂改革、明晰教師責任、健全評價機制、完善條件保障,著力建立持續改進的質量文化,人才培養質量明顯提升。

  據悉,我國每年有約120余萬工科專業本科畢業生。通過認証專業的畢業生在《華盛頓協議》相關國家和地區申請工程師執業資格或申請研究生學位時,將享有當地畢業生同等待遇,為中國工科學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國際統一的“通行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23 版)
(責編:袁勃、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